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妆品 > 化妆品科普

安全使用染发产品,这些知识你该了解

2022-01-04 10:1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染发产品有多种分类方式。根据染发后颜色保持的时间长短,可将具有染发功能的化妆品分为三类——暂时性、半永久性和永久性。根据染发机理的不同,可将染发产品分为氧化型和非氧化型。一般来说,氧化型染发剂属于永久性染发产品,非氧化型属于半永久性。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和《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染发功效宣称适用于以改变头发颜色为目的,使用后即时清洗不能恢复头发原有颜色的产品,即只有半永久性和永久性染发产品才属于染发类特殊化妆品,进行注册管理;暂时性染发产品则属于普通化妆品,进行备案管理。

暂时性染发产品

暂时性染发产品主要用于临时性的头发修饰,一般由水溶性的酸、碱性染料或颜料组成,也可由酸性染料、氨水或金属盐组成不溶性的混合物,基本附着于头发表面。暂时性染发产品的缺点为,其作用是一次性的,如使用时不小心还容易沾染衣物;其优点是,这类产品染料的分子量相对较大,不易透过皮肤,很少损伤发质,安全性相对较高。

半永久性染发产品

将半永久性染发产品涂于头发上,停留20~30分钟后,用水冲洗,即可使头发上色,洗发时可见到颜料被洗出。使用半永久性染发产品,发色保持的时间介于暂时性和永久性染发产品之间,通常可抵挡6~12次的洗发。半永久性染发产品的作用原理是,将分子量相对较小的染料分子渗透进入头发表皮层或部分皮质层组织及髓质,使其比暂时性染料更耐清洗。可在半永久性染发产品中添加适量增效剂,以增强染料向头发皮质中的渗透,但不会因此改变头发的基本结构。这类产品的特点是能使发色保持相对较长时间,不像暂时性染发产品一洗就掉,同时安全性优于永久性染发产品,尤其适用于有染发需求但对永久性染发产品过敏的人群;缺点是只能加深发色,且会逐渐脱落。

永久性染发产品

永久性染发产品因具有染色效果好、保持时间长、色调范围宽等优点,占市场份额的80%以上,是当前的主流产品。永久性染发产品不含一般染料,而是含有染料中间体和偶联剂或改性剂,这些中间体可以渗入到头发内部毛髓中,通过氧化、偶合和缩合反应,形成稳定的染料分子,被封闭在头发纤维内,不易冲洗除去,能够起到持久染色的作用。染料中间体和偶联剂的种类、使用量存在差异,能够产生色调不同的反应产物,使头发染上不同的颜色,染后可保持1~3个月。

染发产品的配方与含量

染发剂是染发产品的主要功效原料,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染发产品中允许使用的染发剂有75种,并规定了这些物质在氧化型和非氧化型染发产品中的最大允许使用浓度。调查表明,染发产品中排名前6的功效原料分别是间苯二酚、4-氨基-2-羟基甲苯、m-氨基苯酚、p-苯二胺、p-氨基苯酚和甲苯-2,5-二胺。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5种是苯胺类物质。染发产品的致敏风险是化妆品界的共识,尤其是苯胺类物质,然而此类物质目前并没有更好的替代物。为了进一步降低风险,我国化妆品准用染发剂清单从最初的93种减少到75种,间苯二胺、邻苯二胺等对苯二胺的异构体从最初的允许使用变成禁用,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也一再降低,如对苯二胺从最初的6%降低到2%,甲苯-2,5-二胺从10%下降到4%。同时,业界对染发剂的再评价也从来没有中断过。

此外,氧化型染发产品是通过发生氧化反应起作用的,因此在使用方式上,通常需要按一定比例混合含染发功效原料的Ⅰ剂和含氧化剂的Ⅱ剂方能使用。Ⅱ剂中最常用的氧化剂是具有腐蚀性的过氧化氢,根据有关要求,其在发用产品中的使用量不得超过12%,使用时必须佩戴合适手套,同时避免接触眼睛。

购买使用染发产品的注意事项

消费者在购买染发产品时,应通过正规渠道选择包装完好、标识清楚的产品,除查看产品名称、有效期标识等基本信息外,应仔细查看特殊化妆品批准文号,还可通过国家药监局网站或化妆品监管APP查询、核对产品相关信息,以免购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当然,消费者更多时候是在美容美发店直接使用店里推荐的产品,有些美容美发店为降低成本,会在批发市场等地低价批量采购,消费者应提高警惕,理性消费,不可轻信各种宣传。

来源:中国医药报、四川药品监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