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妆品 > 化妆品科普

化妆品中的防晒剂,你了解多少呢?

2022-10-01 21:1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长期大剂量暴露在紫外线下可能会使皮肤变黑并对皮肤造成一定的损害。为了皮肤美白与健康,除了选择待在荫凉处、戴墨镜、遮阳帽和打遮阳伞,防晒化妆品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那我们对化妆品中的防晒剂到底了解多少呢?

防晒剂的定义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将防晒剂定义为利用光的吸收、反射或散射作用,以保护皮肤免受特定紫外线所带来的伤害或保护产品本身而在化妆品中加入的物质。

为什么要涂防晒剂化妆品

太阳光由不同波长的电磁波构成,到达地表的太阳光主要包括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其中紫外线虽然占比较低,但其具有较高的光子能量。紫外线的波长范围为100nm~400nm,自然光中紫外线波长主要为290nm~400nm(小于290nm的紫外线绝大多数被臭氧层吸收)。其中,中波紫外线(UVB)波长为290nm~320nm,长波紫外线(UVA)波长为320~400nm。

适量的紫外线能促进体内矿物质代谢和维生素D的形成。但过量的紫外线则易造成皮肤损伤,如皮肤晒伤、皮肤老化、黑色素的形成等。

为了皮肤保护健康,可以选择适量使用具有防晒功能的化妆品来减少UVA和UVB对皮肤造成的伤害。

如何辨识化妆品的防晒能力

化妆品对紫外线的防晒能力在化妆品标签上通常用防晒指数(SPF值)/防晒等级(PA)来表示。

SPF值(Sun Protection Factor)代表防UVB的能力,SPF值越大,防日晒红斑/晒伤效果越好。

当防晒品的实测SPF值<2时,不得标识防晒效果;2≤SPF值≤50时,应当标识该实测SPF值;SPF值>50时,应当标识为SPF50+。防晒化妆品未经防水性能测定,或产品防水性能测定结果显示洗浴后SPF值减少超过50%的,不得宣称防水效果。宣称具有防水效果的防晒化妆品,可同时标注洗浴前及洗浴后SPF值,或只标注洗浴后SPF值,不得只标注洗浴前SPF值。

与之对应的PFA值为长波紫外线防护指数(Protection Factor of UVA)代表防护UVA的能力,通常用与其数值相对应的PA等级(Protection Grade of UVA)表示,以“+”表示产品防晒能力,“+”号越多,PA等级越高,防止皮肤晒黑效果越好。

PA标识以PFA值的实际测定结果为依据。当PFA值小于2时,不得标识UVA防护效果;当PFA值为2~3时,标识为PA+;当PFA值为4~7时,标识为PA++;当PFA值为8~15时,标识为PA+++;当PFA值大于等于16时,标识为PA++++。当防晒化妆品临界波长(CW)大于等于370nm时,可标识广谱防晒效果。

含有防晒剂的化妆品是否安全

正常使用按允许浓度和使用条件添加准用防晒剂的防晒化妆品是安全的。

我国对准用防晒剂的种类、每种准用防晒剂在化妆品使用时的最大允许浓度、标签上必须标印使用条件及注意事项作了明确规定。

如何选择防晒剂化妆品

在皮肤表面涂抹防晒化妆品,皮肤和紫外线之间有了一道“保护墙”,那么为了提高防晒效果,更好的保护皮肤,是不是使用SPF值最大,PA“+”最多的防晒化妆品最好呢?

其实不对!

要根据实际日光暴露情况选用合适SPF值和PA等级的防晒产品。因为SPF值越大,PA“+”越多也意味着添加的防晒剂含量越高或者成分越复杂,过度使用会加重皮肤的负担,甚至还可能引起皮肤不良反应。

因此,应根据环境条件选用防晒产品,具体情况可参考下表:

如何使用防晒剂化妆品

无论是春夏秋冬,紫外线强的时候都可以使用防晒化妆品。使用防晒化妆品时,需要先进行基础护肤,再使用防晒化妆品,最后使用彩妆。

1.涂抹时间

一般在出门前15~20分钟使用防晒化妆品。

2.涂抹量

产品用量达到2mg/cm2时才能到标签上所标识的防晒程度。若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为保证持续的防晒效果,应每隔2-3小时重复涂抹一次。

3.使用方法

涂抹防晒产品时应轻拍,不要用力按摩,也不要来回揉搓,以防产品中的粉末类防晒剂被深压入皮纹或毛孔中,造成毛孔堵塞。

温馨提示

1.认真查看防晒化妆品标签上SPF值/FPA,选择合适的防晒化妆品。

2.使用防晒化妆品产品之前,敏感皮肤人群或者有防晒霜过敏史的人,最好在手臂内侧或耳根处试涂一下,72小时后没有明显不良反应再使用。

来源:四川疾控、四川药品监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