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妆品 > 化妆品科普

“医用牙膏”真的能当牙膏使用吗?

2023-08-16 18:1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牙膏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清洁用品,可保护牙龈、美白牙齿、缓解口臭,对保持口腔健康有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市面上牙膏琳琅满目,消费者平时能选购的有普通牙膏和“医用牙膏”,一些消费者误将“医用牙膏”当做牙膏来使用。那么,什么是“医用牙膏”,能不能当做普通牙膏使用,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市场上一些所谓的“医用牙膏”“械字号牙膏”其实是冷敷凝胶、牙齿脱敏剂等医疗器械产品,并非我们日常生活中常用的牙膏。

冷敷凝胶通常由麦芽糖糊精、丙二醇、卡波姆等组成,仅通过在溃疡表面或组织创面形成保护层,以物理形式遮蔽创口,用于缓解口腔炎症、口腔溃疡、义齿或手术造成创面所带来的疼痛。

牙齿脱敏剂主要用于消除暴露的牙颈部的过敏症状,减轻和预防因牙齿本质敏感引起的牙齿过敏症状。

这些所谓的“医用牙膏”“械字号牙膏”均不具备清洁功能,不可以用来刷牙,也不适合每天使用。有些商家为了夸大宣传效果,将冷敷凝胶、牙齿脱敏剂包装为“牙膏”售卖,这种行为是违规的。

消费者在购买牙膏时,应通过产品标签标注的产品名称、功效宣传、适用人群、注册证编号或者备案凭证编号等信息,辨别产品是否为牙膏,再进行购买和使用。

来源:海南省药物警戒中心、海南药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