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妆品 > 化妆品科普

一天涂10次唇膏,女子双唇干裂如树皮,医生提醒

2024-01-09 10:4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进入秋冬季节各种具有滋润功能的唇膏、唇彩受到了不少爱美女性的热捧,但值得注意的是,唇膏、口红使用不当反会招致唇炎。近日23岁的“口红达人”小杨就不幸中招。

一天涂10次唇膏,嘴唇却越涂越干

小杨平日特别爱吃辣条、火锅等重口味食物,因食用后总感觉嘴唇干燥,便不停使用唇膏。“每次在涂口红前会用唇膏厚厚打底,口红颜色变了就再重复涂抹,有时唇膏一天就要涂10余次,连睡觉也要涂着唇膏进行防护。”小杨说。

但近两个月来,小杨的嘴唇开始起皮、脱屑,尤其近半个月,她的嘴唇出现干裂、破溃甚至出血,导致疼痛不已,影响说话、大笑和吃饭。一周前,她前往医院就诊,被确诊为因不当使用唇膏和口红诱发的接触性唇炎。令接诊医生印象深刻的是,小杨的双唇干裂如树皮,整个人呈现出焦虑状态。

据了解,冬季天气干燥会加速唇部水分消耗,加之小杨喜食火锅等辛辣刺激食物,极易使脆弱的唇黏膜出现问题,而唇膏、口红等彩妆富含各种颜料、香料、添加剂等,成分复杂,长期使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便导致唇炎的发生。

购买唇膏注意以下事项

避开含这些成分的

①水杨酸、苯酚。水杨酸的作用主要是软化角质层,然后剥离它,迅速让嘴唇上的死皮离开。嘴唇上的皮肤特别薄,经常使用会让嘴唇变得越来越薄,更容易干裂。

②矿油、矿蜡或微晶蜡。这些成分的封闭性特别好,容易让嘴唇产生依赖,使自身保湿能力下降。

③樟脑或薄荷醇。樟脑有一定毒性,而薄荷醇会加速水分的蒸发。

推荐含这些成分的

①保湿+修护皮肤屏障:透明质酸钠、神经酰胺、角鲨烷。

②锁水:蓖麻油、霍霍巴油、凡士林。

③嘴唇严重干裂:尿囊素、甘草酸、维生素E等能抗炎、镇静、修护唇部皮肤的特殊成分。

嘴唇护理注意

    不要咬掉或撕掉嘴唇死皮

    咬掉或者撕掉,可能会直接伤到表皮下的毛细血管,导致出血。可以先用湿毛巾热敷唇部三五分钟,然后再用柔软的刷子刷掉死皮,最后涂上有修复功能的唇膏。

    避免经常舔嘴唇

    经常舔嘴唇会导致红斑、脱屑,干燥加重,引发或加重唇炎。另外,唾液中的水分蒸发,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带走唇部表面本来就很缺乏的水分。

来源:科普中国、湖北药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