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化妆品 > 化妆品科普

化妆品宣传周|化妆品产品属性

2020-05-23 15:5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消费者可通过定义判断一个产品是否属于化妆品。化妆品首先是日用化学品,且同时符合使用目的、使用方法、使用部位的限制要求。功效宣称超出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产品,使用方法超出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方法的产品,以及采用口服、注射等不符合定义规定使用方式的产品,均不属于化妆品。化妆品的施用部位是人体表面,所以施用部位深入真皮层或者皮下的产品,均不是化妆品。化妆品是日用化学工业产品,故一些美容仪器、设备均不属于化妆品。

化妆品是供大众消费者日常使用的、涂抹到人体表面的起到改善、防护、美化和修饰作用的产品,产品作用效果较为温和,符合化妆品相关法规规范要求,安全性较高,适合消费者日常使用。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和再塑。需要由经过培训的、有资质的人员在特定的场所(一般为医院、诊所)对患者实施治疗或辅助治疗,和日常使用的化妆品有本质不同,消费者一定要注意区别。医疗美容本质上是医疗行为,必须在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合法医疗美容机构开展。一般的美容院不具备医疗资质,不能开展医疗美容项目。医疗美容产品在世界各主要国家均实行严格管理,建议消费者不要自行购买和使用医疗美容产品,以避免使用违法产品或者不当使用合法产品造成伤害后果。

几类易混淆的产品:

1.美容针:使用方法为注射,使用部位为体内,不符合化妆品定义,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2.美容胶囊:使用方法为口服,不符合化妆品定义,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3.花露水:若花露水使用目的为芳香、清凉、去屑止痒则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若具有消炎、驱蚊等效果宣称的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4.洗手液:使用方法为涂擦后以清水洗净,使用部位为皮肤表面,使用目的为清洁皮肤,符合化妆品的定义,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若具有抗菌功效宣称的就不属于化妆品的管理范畴。

5.精油:使用方法为涂擦,使用部位为人体表面,如果精油产品宣称具有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等功效,则属于化妆品。如果精油产品宣称具有医疗效果,则不属于化妆品。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