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食药检所开展“桂十味”道地药材质量标准研究

2021-09-27 17:30     来源: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9月26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联合广西植物研究所、桂林三金药业,赴柳州、桂林等地开展广西“桂十味”道地药材“罗汉果”的样品收集及调研工作。

为推进我区道地药材规范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2021年初,广西中医药局、广西药监局等八部门公布了“桂十味”道地药材品种:肉桂(含桂枝)、罗汉果、八角、广西莪术(含桂郁金)、龙眼肉(桂圆)、山豆根、鸡血藤、鸡骨草、两面针、广地龙。“桂十味”道地药材的确定激发了广西中医药产业的发展潜力。

药材质量是中医药产业的根基,药材质量的优劣,关乎中药产业的兴衰。目前,“桂十味”药材普遍存在现行质量标准较多,但缺乏道地药材标准或道地药材标准不够严谨的问题。一方面缺乏对道地药材与非道地药材之间的比较研究,另一方面缺乏等级评价研究,导致了道地药材不地道、优越性不足、原产地保护意识较差等突出问题。

为充分挖掘我区道地药材资源优势,用科学技术破解中药材产业发展的问题,打造“桂十味”道地药材品牌,今年以来,广西食药检所深入开展“桂十味”道地药材质量标准提升研究,目前已开展了罗汉果、八角、鸡血藤、鸡骨草、两面针及肉桂6种中药材的基原调查、品种鉴定及质量标准前期研究工作。

广西食药检所通过赴区内与区外、野生山林与种植基地、道地与非道地产区等地调研,掌握“桂十味”道地药材在栽培、采收、加工等方面的信息,对比不同产地、不同品种、不同加工方法的“桂十味”药材,努力找出“桂十味”药材的品质特征、质量标志物。同时,进行生药学、含量测定、农药残留、真菌毒素残留等方面的研究,建立“桂十味”道地药材专属性检验方法,完善质量等级评价标准与道地药材标准,为打造有影响力的“桂十味”道地药材品牌提供理论依据,努力提升我区道地药材质量效益和产业竞争力。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与广西植物研究所的技术人员正在调研罗汉果的烘干技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