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自治区药监局召开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

2021-12-06 18:13     来源:器械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自治区药监局在南宁召开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现场会,总结交流前期全区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的经验做法,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强化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管。自治区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自今年7月份部署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以来取得的成果,分析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质量监管风险,研讨医疗美容机构日常监管的焦点和难点,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充分肯定前期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各市市场监管局药械监管部门按照自治区药监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查处非法医疗美容案件43起,警告20家,罚款14家共43.3万元。有效规范了医疗美容服务市场秩序,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黄琛指出,医疗美容消费者众多,社会关注度高,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药品监管局对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高度重视,各级药械监管部门要站在服务和保障民生的高度,以对人民群众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重要意义。他强调要深刻认识当前医疗美容行业监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保持主动出击、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全力保障可用于医疗美容医疗器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一是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推进专项整治。自治区药监局要加大对各市市场局的工作指导和监督,不断健全部门联合、区域协作、社会共治、打建并举的工作机制,确保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要突出重点,持续精准发力。要坚持风险管理原则,明确专项整治重点品种、重点单位和检查重点内容,精准施策、聚力攻坚,严厉整治医疗美容用械乱象。三是要严格执法,保持高压态势。要充分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的优势,组织精干力量,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此外,还要求加强业务培训,强化医美监管能力建设。 

会后还组织了与会的医疗器械科负责人划分两个组深入南宁市2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飞行检查,锁定热门医美项目常用的医疗器械,重点检查产品的进货查验、贮存、保养、维护等质量管理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医疗美容机构立即整改,并约谈美容机构相关负责人。

全区14个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科负责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药品稽查局医疗器械负责人、自治区局医疗器械监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