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文字实录】广西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新闻发布会

2021-12-24 17:3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12月24日(星期五)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震、自治区药监局副局长韦广辉,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薛彬主持。

薛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广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四个最严”(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的标准,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并取得积极成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黄震先生,自治区药监局副局长韦广辉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首先,请黄震先生介绍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相关情况。

黄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广西食品安全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调各地各部门强化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并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全区共有食品类市场主体80.08万户,新增7.71万户,较年初增长12.26%。前三季度全区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98.93%,处于历史较高水平。全区公众食品安全满意度79.23%,较去年提高2.43%,群众获得感逐步增强。年内未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总体来看,全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可防可控,食品安全和质量水平持续稳定向好。

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食品安全责任进一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向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重要内容,并纳入政府工作重点高位推动。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和食安委全体会议,研究部署食品安全工作。编制实施广西食品安全“十四五”规划,全力推动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各级食安委充分发挥统一领导、综合协调作用,层层压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婴配乳粉、保健食品、婴幼食品生产企业自查报告率100%,其他企业93%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得到持续强化。

二、监管执法力度持续加大。实行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监管,完成食品生产经营风险等级评定全覆盖,保健食品企业体系检查三年全覆盖。充分发挥快检系统风险筛查预警功能,食用农产品快检不合格样品率下降至0.89%。全区“明厨亮灶”覆盖率59.6%,较年初增长5%。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98.51%。组织开展“昆仑2021”行动、“铁拳”行动,集中查处非法添加西药凉茶、生产销售假冒白酒等大案要案。今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1.22万件,案值4223万元,罚没款1.12亿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案件82件,其中,查办案件数、案值、罚没款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36倍、2.79倍、2.81倍。

三、突出问题治理成效明显。开展小作坊花生油、鲜湿米粉、油条、蔬菜干制品、复用餐饮具等五类重点品种专项整治,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2.08吨,罚没359.02万元。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及时化解。组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查处假冒伪劣食品货值87.16万元,罚没733.62万元。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和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查处违法行为221起。

四、风险隐患管控更加严密。按照4.5批次/千人的国家要求,统筹制定全区抽检监测计划24.1万批次。抽检力度进一步加大。建立市场监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将全区7321家各类冷库纳入“八桂冷链通”追溯平台监管,妥善处置29起涉疫食品流入我区事件,织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指导各地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14起,比去年同期下降50%。举办“体验食品安全监管”媒体开放日活动,做好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工作。

五、服务产业发展稳步提升。立项制定《茉莉花》《铁皮石斛》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大力培育“桂字号”品牌,组织实施特色米粉、包装饮用水、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主动开展螺蛳粉、六堡茶等特色产业系统性、行业性风险探索性研究,为我区特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连续四年召开全区地方特色食品现场会、食品博览会,持续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筹抓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党政同责,坚持“四个最严”,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2年元旦、春节将至,我们将针对重要节庆期间食品消费特点,加强日常巡查和专项检查,深入重点区域排查和治理风险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让全区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

薛彬:

感谢黄震先生的介绍。下面,请韦广辉先生介绍强化药品监管相关情况。

韦广辉: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就2021年全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2021年以来,自治区药监局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监管、守底线、保安全,优服务、追高线、促发展,全区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工作亮点成效:

一是疫情防控医疗物资质量保障有力。加强新冠病毒疫苗流通配送全链条、全覆盖监管,全区已接种9100万剂未发生质量安全事件。建立并实施医用口罩、医用额温计等防疫用医疗器械每月巡查机制、重点企业飞行检查机制,未发现企业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药品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升。“两品一械”抽检合格率连年递增,今年我区药品国抽合格率99.98%,化妆品国抽合格率97.6%,合格率分别提高6.48%和1.5%。全区查处违法“两品一械”一般程序案件5168件,同比增长20.78%。化妆品稽查办案和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工作,获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两品一械”监测报告各项主要指标均排全国前列。

三是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见成效。完成《广西瑶药材标准(第二卷)》制订,发布四种蛇类的广西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实施中药材质量安全提升等三大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出台审评审批提质增效扩能行动、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等,新增“两品一械”生产企业38家,新增7个品种通过国家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产品225个,化妆品备案1335个,蓝牙血压计、智能无创呼吸机等填补广西医疗器械生产空白。协助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达成生物医药投资意向项目27个、意向投资267亿元。

四是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取得重要突破。自治区政府出台《广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快构建我区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工作科学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的目标要求。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实现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111个项目/参数医疗器械检测资质能力扩项通过国家认监委现场评审。

五是药品监管国际合作成果丰硕。争取到国家药监局推动防城港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3条突破性政策措施。在防城港市成功举办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监管和产业合作成果获国家药监局致感谢信。创新“局市共建异地实验室”方式,进口药材检验速度全国领跑。宁明爱店口岸申报进境药材指定口岸通过国家药监局现场评估。

下一步,自治区药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持续推进监管创新,积极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保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2022年元旦即将到来,我们将根据节日特点,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事件易发地区、重点环节、重点品种和重点对象,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有针对性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薛彬:

感谢韦广辉先生的介绍。下面请大家提问,提问前请记者朋友通报所属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当代广西记者:

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在强化食品安全执法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取得了哪些成效?

黄震:

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的食品安全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执法行动、全区五类高风险食品安全整治行动等系列行动,集中力量查处一批食品非法添加、食用农产品农兽药残留、生产经营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犯罪案件。今年以来,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1.22万件,案值4223万元,罚没款1.12亿元。

在食品安全监管中,我们积极探索,开拓创新,筑牢食品安全最后一道防线,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一是注重查办大案要案。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围绕“查办一案、警示一片、震慑几年”的工作要求,抓好大案要案的办理,从严从重惩戒违法分子。如,百色市局在食品违法领域查处了田东县大洋酒业经销部违法生产销售散装白酒案,罚款3690万元;查处的农某某经营未按规定进行检疫的肉类案,罚款673万元。钦州市局联合公安机关,成功打掉制假团伙4个,查获制售假酒窝点和仓库9处,总案值超过5000万元。二是突出解决办案难点问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采取直击现场的方式,派出工作指导组,深入基层执法部门破解办案难题,提高基层办理食品案件的质效。如,在“铁拳”行动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派出执法人员指导梧州市周密侦查,重拳出击,查处“鱼滑、鱼肉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品案”,并快速启动行刑衔接机制。三是强化典型案例的公开。坚持办案与宣传统筹考虑,加强组织策划,有计划地开展宣传活动,持续释放震慑效果,扩大执法成效,以案释法。截至目前,自治区层面已向社会公布了17起典型案件,有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识假辨劣和自我防护意识,震慑了违法者,警示了经营者。

南宁新闻网记者:

一段时间以来,全区食品安全总体形势稳中向好,食品安全风险可防可控,但食品安全风险具有复杂性、长期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请问当前广西食品安全风险都有哪些?市场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

黄震:

食品安全没有“零风险”,但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坚持“零容忍”。当前,全区食品安全风险主要包括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风险、社会舆论风险和食品质量安全风险(均为一般性食品安全风险,暂未出现严重食品安全风险)。长期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风险管控、精准施策”的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网格化全链条监管模式,确保食品安全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一是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严格执行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三全”“三专”“四个不得”“十严格”要求,严守口岸消毒防线、集中监管查验防线和常态化巡查监管防线“三道防线”。从严检查各类冷链食品市场主体6.89万次,检查冷库3.27万次,下架封存问题食品188吨,查办案件117件。完善“八桂冷链通”平台,将全区7321家各类冷库纳入平台监管,实现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溯去向可追。妥善处置巴基斯坦碎米、阿根廷冻牛肉、越南山竹等29起涉疫食品流入事件,织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网,坚决守好祖国“南大门”。二是加强与农业农村、卫生健康、海关等相关部门信息互通,实施部门间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三是按照市场监管总局部署,探索建立南部沿海四省区(广西、广东、福建、海南)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协作机制,有效提升区域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协同应对能力。四是检管结合,互促互进,对监督抽检中发现问题突出的小作坊花生油、油炸面制品、蔬菜干制品、鲜湿米粉等食品采取专项整治、技术帮扶、质量提升等措施,有效提高整体食品质量安全控制水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鲜湿米粉作为重点食品实施品种监管,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在鲜湿米粉质量安全监管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黄震:

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针对鲜湿米粉开展高风险食品专项整治,并开展鲜湿米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实施品种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对鲜湿米粉实施品种监管。开展摸底排查,实施网格化监管。制定《广西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自查指导意见》,指导企业开展自查,自查报告率达95%以上,自查风险报告率100%。制定《食品生产安全现场监督检查指南》,强化体系检查、飞行检查、许可质量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检查。积极发挥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作用,提升监督检查水平。

二是开展高风险食品专项整治。针对近年来鲜湿米粉监督抽检微生物项目超标等突出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将鲜湿米粉列为高风险食品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共立案处罚31件,罚没金额74.71万元。

三是开展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市场监管部门自今年4月起开展鲜湿米粉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健全完善鲜湿米粉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生产许可制度,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强化全覆盖监督抽检,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自治区局组织两次督查和两次飞行检查,召开2021年全区鲜湿米粉质量安全提升工作视频会,推动鲜湿米粉高风险食品专项整治工作。

下一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宣贯新修订的鲜湿米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配套修订《鲜湿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和《鲜湿米粉现场监督检查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鲜湿米粉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广西日报记者:

疫情防控是当前的重中之重。新冠病毒疫苗、防疫医疗器械的质量安全备受关注,在保障防疫药械质量安全方面,自治区药监局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

韦广辉:

谢谢您的提问!自治区药监局在保障新冠病毒疫苗质量安全,以及防疫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方面,主要采取了三项有效措施。

一是抓好疫苗质量安全监管。强化新冠病毒疫苗全流程管理,完成全部新冠疫苗接种点、疫苗配送企业全覆盖检查,未发现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落实疫苗全过程电子追溯要求,确保疫苗来源清楚、流向清晰、接种记录完整、储运全过程符合要求。截至目前,广西共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9100万剂次,没有发生疫苗质量安全事件。

二是抓好防疫医疗器械监管。对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开展全覆盖检查,对生产企业每个月巡查1次。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及出口产品实行全覆盖抽检,今年共抽样63批次,其中生产环节21批次,合格19批次。辖区内疫情防控用生产企业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检查覆盖率100%、疫情防控用医疗器械报告审核评价率100%。

三是打牢防疫基础工作。推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上线,初步完成广西疫苗信息化追溯省级监管系统建设,并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初步建成省级监管机构疫苗质量管理体系。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

近年来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日益增长,对保健食品的需求也同步增加。全区保健食品质量如何?该领域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举措?

黄震:

保健食品质量整体向好。2018—2020年全区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分别是98.53%、99.33%、99.57%。截至2021年12月15日,2021年度保健食品抽检1276批次,合格1273批次,合格率99.76%;风险监测356批次,问题样品4批,问题样品发现率1.12%。

存在问题主要有:一是虚假宣传、违规会销问题尤为突出。尤其是针对老年人的夸大宣传销售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的行为尤为突出。其销售手段多样、隐蔽性强。

二是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主体责任仍需加强。部分保健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保健食品经营领域存在虚假夸大宣传甚至宣传预防治疗疾病功能;专区专柜落实不到位,与普通食品混放销售。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宣传、公安、商务、文旅、卫健、广电等七部门于2020年6月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重点规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和营销行为,整治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生产,严厉查处虚假宣传保健功能、未经审查发布广告、利用网络、会销等方式欺诈销售,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截至2021年10月30日集中整治阶段结束,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1.63万人次,检查生产企业222家次、经营主体74584家次,发现问题2061个,责令整改1658家,根据举报查处问题154个,查处涉及保健食品案件221起,涉案金额224.41万元,罚没款472.11万元。

二是抓好源头监管。将2019、2020年未开展过体系检查的17家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全部纳入2021年检查范围,目前实现保健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三年全覆盖,提升全区保健食品质量水平。

三是积极开展科普知识宣传。通过开设宣传专栏、现场宣讲、播放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防骗识骗能力,帮助老年人正确选购、科学使用保健食品。

广西工人报记者:

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提高政务服务水平、优化审批流程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支持,自治区药监局采取了哪些积极有效的举措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韦广辉:

自治区药监局狠抓“放管服”改革,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在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有所作为。

一是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出台《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提质增效扩能工作方案》、《广西第二类医疗器械优先审评审批程序》等,建立审评工作例会制度,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许可事项变更、延续注册的技术审评时限比法定时限平均缩减40%。在玉林市创新区市联合共建异地实验室,药材进口检验周期由原来的20日提速至7个工作日。将同一家药品生产企业申请的药品生产许可检查、药品注册现场核查、药品品种技术转移现场核查均与药品GMP符合性检查合并开展现场检查,赢得企业高度认可。落实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3家企业14个产品按照制度获取医疗器械注册证。实现全区药监系统在自治区、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发放电子证件96820件。今年,共新增药品生产企业8个,办结药品再注册申报品种156个,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产品225个,备案化妆品产品1335个。

二是推动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发布四种蛇类的广西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较好解决1.4万户蛇类养殖户新出路问题。制订颁布《广西瑶药材标准(第二卷)》,完成80个中药品种饮片炮制标准的起草复核。发布广西中药配方颗粒标准178项。3家企业取得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许可。

三是协同推进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和招商引资。加强与国家局的请示汇报,争取到推动试验区发展的3条高含金量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国家局的有关指示要求,成功在防城港市承办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有力扩大试验区影响力,吸引多家知名药企意向入户。全区共达成生物医药投资意向项目27个,意向投资267亿元。

四是抓好药品进口管理。爱店口岸申报进境药材指定口岸通过国家局现场评估。推动在南宁、梧州、玉林试行食药同源进口商品按食品管理的通关监管模式,解决以食品生产加工用途申报进口食药同源商品的通关问题。1-11月,共发放首次进口药材批件41份,进口重量约1.09万吨,进口药材合格率达99%以上。

薛彬:

感谢韦广辉先生的回答。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两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