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药品零售环节疫情监测“哨点”再升级

2021-12-27 19:51     来源:药品流通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全区零售药店网络覆盖优势和早期监测“哨点”作用,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自治区药监局组织建设“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持续强化对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管。

    “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与广西健康码对接,消费者购买止咳、退热、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时,零售药店使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扫描购药者的健康码,可快速识别并准确录入购药者身份证、地址、手机及健康码情况,同时登记购药者症状,包括发热、咳嗽、胸闷等信息,与药品信息“捆绑”上报,做到药品销售流向可查、信息可追溯。利用互联网开展大数据监测,提早发现有症状的患者,及时督促其合理就医,有效控制感染源,防止漏诊、瞒报,控制疫情的扩散和传播。

“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监管端可为全区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药品监管部门提供信息查询及统计汇总功能,包括高风险信息查询预警、一人多地购药查询等,对健康码显示为红、黄色、有与国外返回人员或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史的购药人员,以及同一人不同地点多次购买“四类”药品的情况,系统将显示预警。各级药品监管部门及时掌握“四类”药品销售情况,构建常态化监测预警工作机制,在线监测可疑信息,做到科学研判、快速响应、精准管控,进一步提升监管水平和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实现科学监管。

作者:杨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