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助力药品企业成功组建自治区首批创新联合体

2022-01-27 17:10     来源: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日前,由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作为核心层单位联合申报的“青蒿素及小分子化药创新联合体”获准组建,这是首批获准组建的创新联合体之一。2022年1月14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费志荣在自治区政府礼堂,亲自给首批4个“广西创新联合体”授牌。

“青蒿素及小分子化药创新联合体”以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广西仙草堂制药有限责任公司为核心层单位组建。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化学药首席专家卢日刚团队,深度参与桂林南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青蒿素及小分子化药创新联合体”的策划及组建。项目根据各组成单位的特长及研究领域,联合了上海交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广西大学、中国科学院广西植物研究所、桂林医学院等8家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围绕青蒿素药物及大健康产品、小分子化药等开展创新研究,解决制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开发青蒿素创新药及小分子化药创新研究搭建“桥梁”;促进联合体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协同合作、推动创新;推动广西医药大健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作为本项创新联合体的核心层单位,2010年承担了《中国药典(2010年版)》中青蒿素系列(包括青蒿素、双氢青蒿素、青蒿琥酯等)国家药品标准研究项目,在化学药的相关研究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储备。本次在联合体中承担着协调创新联合体内各方技术资源共享、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任务,共同建设技术研发、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平台,实现创新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同时,积极参与相关技术标准的制定或修订工作,推动先进自主专利技术纳入行业、国家或国际标准,形成标准必要专利,有效占领控制小分子化药产业发展制高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