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又添1个!广西发布黄荆叶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

2022-10-28 08:2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1日,自治区药监局发布公告,明确黄荆叶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这是继2021年6月发布滑鼠蛇、灰鼠蛇、铅色水蛇、眼镜王蛇等4个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后,又一个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黄荆叶质量标准的发布,进一步丰富了广西特色的壮瑶药材资源,有利于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研究开发中药民族药制剂,促进广西壮瑶医药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

2020年4月,《自治区党委 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开展中药壮瑶药饮片炮制规范提升修订工作,加强广西道地中药壮瑶药材质量标准研究和中药壮瑶药制剂质量标准研究,加大中药壮瑶药饮片生产炮制工艺、质量标准研究。自治区药监局以支持中药壮瑶药传承创新发展行动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广西中药材壮瑶药材标准体系,根据中医临床和中药企业提出的药材品质要求,制定完善中药材壮瑶药材标准,助推中药材壮瑶药材“走出去”。大力发展产地加工,引导中药企业将质量保障体系向中药材种植、采收、加工等环节延伸,从源头提升我区中药质量,切实落实国家、自治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部署要求,助力中药守正创新。

据了解,广西葛洪堂方略制药有限公司独家品种黄荆油胶丸的主要原料药材是黄荆叶,但黄荆叶未收录入《中国药典》或广西的药材质量标准中,为确保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安全和质量稳定,以满足制剂安全、有效和质量可控的需要,公司申请研究与制定黄荆叶壮药材质量标准。自治区药监局经组织标准研制起草、技术复核、专家审核会、网上公示征求意见、审定等程序,于10月21日正式发布黄荆叶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下一步,自治区药监局将加大少数民族及地方习用药材质量标准的宣传力度,引导药品生产企业和医疗机构研究开发壮(瑶)药制剂,促进广西民族医药动植物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为相关壮瑶药制作和生产提供稳定原料,扶持乡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李建忠)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