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调研指导药品监管工作

2022-11-05 22:39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3日,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来到自治区药监局机关及其直属单位,调研指导我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好药品安全的每一道关口,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用药、健康生活的美好需求。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盛,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陪同调研。

调研座谈会

自治区副主席苗庆旺在座谈会上讲话

苗庆旺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询问、座谈交流等方式进行调研指导活动。在自治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深入了解了我区医疗器械检验检测、疫苗不良反应监测、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以及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药品检查员队伍建设情况。在自治区药监局审批注册处、药品生产监管处、化妆品监管处,详细了解了我区药品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壮瑶药材标准制定、药品生产监管和化妆品监管工作情况。在药品安全应急指挥中心,认真观看了药品智慧监管疫苗追溯信息化系统演示,并与基层一线监管执法人员远程连线,了解现场执法监管情况。

在自治区医疗器械检测中心调研

在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调研

在食品药品审评查验中心查看资料

在审批注册处调研

在药品生产监管处调研

在药品安全应急指挥中心与基层一线监管执法人员远程连线

在座谈会上,苗庆旺对做好我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良好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深入推进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建设,把好人民群众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努力让人民群众安全用药、放心用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用药、健康生活的美好需求。二是要加大监管治理力度,确保我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定期梳理药品安全领域的风险隐患点,加强对源头性、系统性、区域性和社会性风险的分析预测,特别是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净化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持续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持系统联动,密切部门协作,依法查处一批大案要案,达到查处一案、断掉一链、打掉一窝点的效果,形成强大震慑。要提高监管现代化水平,推动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验能力扩项,补齐检验检测能力短板。要提升应急处置和舆情应对能力,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健全应急处置协调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特别是加强舆情监测引导,牢牢把握舆情处置的主动权,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三是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深入推进药食同源商品进口通关便利化改革,深入调查研究,了解企业所期所盼,在符合规范要求的前提下,积极作为,深化改革、完善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探索创新机制,完善后续改革措施,支持广西企业发展。要加强药材进口口岸申报工作,加强与当地政府的协调沟通,强化与国家有关部门的请示对接,加快申报进程,争取早日获批。要持续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审评审批制度,提高审评审批效率,助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强班子队伍建设,筑牢廉洁自律防线。要强化政治机关建设。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谋划抓执行抓落实,不断增强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为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贡献药监力量。要加强清廉机关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要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积极配合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广辉、万秋、沈宏睿,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