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2023年广西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在北海举行

2023-11-15 23:46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13日,2023年广西药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演练在北海举行。自治区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出席并讲话,北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谭秀洪出席并致辞。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国家药监局安全应急演练中心)专家邵琳莅临现场指导点评。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宏睿主持演练活动。

应急演练现场

本次演练由自治区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药监局、北海市人民政府主办,北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市场监管局承办。演练模拟一全国性体育赛事活动期间,承办地北海市某卫生院输液病人发生群体不良反应,个别运动员使用注射液引起不良反应导致事态升级,由此引发的较大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演练采取短片播放、现场演示的方式进行。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演练共分为五个科目,细化成20个场景,从事件发生与报告、先期处理与响应、响应升级与应急处理、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与善后处理进行全过程完整演示。较好地实现了检验预案、磨合机制、规范程序、锻炼队伍的目的,为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提供范本。

国家药监局高级研修学院专家对此次演练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演练具有一定示范作用,为今后进一步完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处置积累了宝贵经验。

黄琛讲话

黄琛充分肯定此次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并就如何做好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加强药品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以平时的主动性化解突发时期的被动性,凡事想在前、做在前。要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及时预防、有效处置药品安全突发事件,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二是要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全区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按照预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体系、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建设,重点做到“四有”,即有一个组织机构、有一张风险清单、有一个应急预案、有一支应急队伍。三是要以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全区各级药品监管部门认真学习总结做法经验,全面掌握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和要求,积极查找薄弱环节,进一步梳理不足、补齐短板,必要时组织开展针对性培训和演练,提高突发事件组织指挥、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能力。同时,要将舆情监测工作作为强化药品安全应急管理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提高药品安全舆情监测处置和舆论引导能力,坚决防止药品安全领域“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要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营造良好的药品安全监管环境,推动全区药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谭秀洪致辞

谭秀洪指出此次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既是对北海药品安全工作的一次有效检阅,也是对北海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有力促进。要求北海各级各部门完善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对药品安全突发事件运行机制,落实落细药品安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属地管理责任,最大限度减少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希望通过参加观摩演练,认真交流学习,做到举一反三,全力提高应对突发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能力。

邵琳对应急演练作指导点评

自治区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联络员,各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及业务科室负责人,自治区药监局相关处室、检查分局、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北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和应急管理局、旅游文体局负责同志,北海市银海区、海城区、铁山港区和合浦县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北海市及各县(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同志,以及北海市医疗机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代表,媒体记者代表约300人参加现场观摩。

作者:文/梁芹、石振华  图/蓝必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