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启动

2023-11-24 22:5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西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在南宁正式启动。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苗庆旺出席启动仪式并启动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广西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总编辑、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范易,自治区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药安委副主任黄琛,自治区药品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出席活动。

启动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

仝小林院士视频致辞

苗庆旺在启动仪式上强调指出,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全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为契机,深化拓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推进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抓实抓好药品全生命周期各环节质量监管,依法严厉打击药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广泛凝聚安全用药社会共识和治理合力,积极服务保障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守护和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

黄琛致辞

黄琛在致辞中表示,药品安全是一项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努力的系统工程,离不开各级各相关部门的积极履职,离不开广大药品生产经营者的守法经营,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全区药品监管部门将把加强药品安全宣传教育作为深入实施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重要任务,以“安全用药月”活动为契机,深化法治和科普宣传,普及安全用药知识,增进公众对药监工作的了解,全面凝聚共筑药品安全的合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

林卫致辞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疾控局局长林卫在致辞中表示,安全用药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安全用药不仅仅是药品质量问题,更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健康问题。启动安全用药月宣传活动,目的就是要呼吁大家关注药品安全,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放心、健康用药环境。全区卫生健康部门将持续强化医疗机构临床用药安全管理,坚决落实用药安全制度,提高用药安全水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推动安全用药意识的普及和提升。

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医内科学家、国家中西医结合医学中心主任仝小林以视频连线的方式阐述了举办“安全用药月”的目的和意义,提出做好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工作的要求和期望。播放了“群英荟”主题短片,展示广西一群从事药品监管执法、检验检测、执业药师服务、药品生产经营质量管理等工作的优秀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为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保驾护航的风采。发布了广西药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典型案例之一的富川“3.10”1.3亿元特大生产销售伪劣香水案一线办案有功人员现场以访谈形式分享在药品监管一线执法过程中的稽查办案体会,依案说法,以案普法。

苗庆旺(前左一)参观广西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效宣传展

活动结束后,苗庆旺参观了广西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成效宣传展,通过药品、医疗器械名特优产品的展示,反映广西医药企业的科技创新成效。

2023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为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活动期间,广西药品监管部门将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在全区各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紧扣“安全用药 健康为民”主题,把保障儿童、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老年人等特殊人群的安全用药作为宣传重点,开展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药物警戒“走边关,进毛乡”宣传、“寻找身边最美药师”宣传、中小学生“药品安全 你我同行”研学实践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把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科学知识播撒城乡、根植千家万户。

自治区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广辉、万秋、沈宏睿参加活动。局机关处室、南宁检查分局、直属单位和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广西医药商会、药师协会、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化妆品协会负责人,两品一械生产经营企业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