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自治区药监局举办《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宣贯培训班

2023-12-29 16:50     来源:药品流通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宣传贯彻2024年1月1日起施行的《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提高药品监管人员业务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用药安全,12月26日28日,自治区药监局在南宁市举办《药品经营和使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宣贯培训班。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万秋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培训现场

万秋充分肯定了2023年药品流通监管工作取得的新成绩,同时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药品监管形势和面临的挑战,盯紧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中重点品种防控风险结合新颁布的《办法》,切实做好药品经营和使用监管工作。

万秋强调,《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办法》要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切实增强做好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以致用,全面提升药品监管能力在完善监管体系上拓展创新,在强化部门联动上凝聚合力,在深化巩固提升上守牢底线,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筑牢用药安全的“防火墙”

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风险会商研讨会

本次培训班由自治区药监局、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进行授课。培训介绍了《办法》的修订背景和修订历程,对《办法》中关于经营许可、经营管理、使用管理、检查要求、法律责任等相关条款进行详细解读,并对药品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经营企业追溯落地检查监督检查要点等内容进行讲解。同时,通过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风险会商,各单位就近年来监督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分析总结当前药品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及监管堵点进行通报发言,共同剖析辖区内药品经营企业在落实《办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可能安全风险,提出化解风险的监管措施和解决对策。培训要求各监管部门、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务必高度重视,组织开展相关人员宣贯、培训,切实提高主体责任意识,熟悉掌握《办法》的各项规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办法》要求,及时调整与《办法》不相适应的内控规范,确保经营使用秩序依法合规。

各市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监局相关处室、检查分局、直属单位等单位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同步通过小鱼易连视频会议向各县(市、区)局、乡镇监管人员开展直播培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