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22年版)编印出版

2023-12-29 19:40     来源:审批注册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药监局编印出版《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22年版),该版炮制规范作为广西中药饮片生产、经营、使用、检验和监督管理的法定技术标准。是国家药品标准体系的重要补充。

广西的中药不仅资源优势明显还具有鲜明的民族性、传统性和地域性特点,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广西人民积累了大量具有地方特色的中药饮片炮制方法及使用经验。为了加快构建具有广西地方特色的中药炮制标准体系,切实提高中药饮片质量,2018年,广西药监局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22年版)的编制工作,组织药品检验机构、药品生产企业、医疗机构和科研院所等单位,按照科学合理、规范实用、质量可控的原则,历时4年的分工协作和反复论证,顺利完成编制任务。

本版规范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三版中药饮片炮制规范,共收载185个品种,涉及饮片规格212种。在总结广西中药饮片炮制加工经验的基础上,力求体现广西中药饮片炮制特色,保留了传统炮制方法及用药习惯,对中药饮片的炮制工艺进行研究并确定合理的炮制方法和技术参数。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一是突出地方炮制特色,如对米泔水制等特色炮制方法予以保留传承。二是提升质量控制水平,注重检测方法的专属性和质控项目的合理性,质量标准得到了大幅度提高。三是结合广西实际应用情况,饮片的药材大部分来源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壮药质量标准》《广西壮族自治区瑶药材质量标准》《广西中药材标准》收载品种中,共挑选了五指毛桃、黑血藤、牛大力、金花茶等151个壮瑶药材品种收入本版规范,体现了民族医药特色。

本版规范主要由凡例、品名目次、正文、附录、索引等构成,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发行。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22年版)将采取赠送的方式发放至全区中药饮片和中成药生产企业,供企业学习参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