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2024年新年致辞

2024-01-02 16:2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岁序更迭,华章再启。2024年的第一束阳光正在积蓄,等待时代转轮的时针轻轻划过。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区药品监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忠诚履职、主动作为,有力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筑牢药品安全底线,助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点滴中书写精彩答卷,在坚守中彰显使命担当,广西药品监管事业可圈可点、亮点纷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药监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一年来,药品质量安全事件“零发生”——深入开展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树立“法治工作全局化、全局工作法治化”,形成统筹联动一盘棋、监督管理一张网,推动监管机制从“管住”向“管好”转变,模式从“单兵”向“联合”转变,手段从“人工”向“智能”转变。全年完成药品评价抽检任务800批,合格率100%,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的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年来,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速度”——全区“两品一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现变轨加速,目前广西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技术审评、审批平均时限分别为28个和8个工作日,比法定60个和20个工作日均缩短一半以上,全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及药品批发企业新增128家。充分借鉴与桂林、玉林开展局市共建成功经验,与防城港、河池、贺州市签订医药产业发展合作共建协议,共同建立创新服务站进园区,推动桂林检验检测分中心建设等,实现服务“零距离”。全力协同自治区生物医药产业链招商专班开展招商引资,新签生物医药产业链招商项目投资376.8亿,完成年度任务150%。

一年来,中药传承创新驶入“快车道”——出版《广西瑶药材质量标准(第二卷)》、《广西壮族自治区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22年版),审定发布第四批39个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联合农业农村、中医药、林业等部门制定第一批《广西道地药材目录》《广西壮瑶等少数民族药材目录》。推动进口药材通关检验周期缩短至平均5个工作日,全年共完成进口药材检验463批、货值1817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6.5%和130%。

一年来,政策落地与合作“聚能量”——推动国家药监局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3条创新政策落实,已有30多家医药企业落户试验区。成功举办第7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论坛期间共签约8个项目投资额48亿元,取得中国—东盟合作基金项目支持、中国(广西)—马来西亚传统药物研究基地顺利签约揭牌等一批突破性成果。

一年来,技术支撑能力“提质效”——自治区药品检验所获批实现“所”改“研究院”。自治区器检中心取得22个医疗器械新版标准的检测能力,占已发布标准的29%。完成“两品一械”检验能力扩项和资质认定共367项。全区已有33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展药品及药品安全相关研究。广西药品智慧监管2.0平台建成并覆盖区市县乡四级药监机构,“八桂药监APP”移动平台上线试运行,政务数据管理与应用改革连续4年位列广西I类单位“红榜”。

……

步履不停,在奋力谱写中国式药品监管现代化新篇章的征途中,我们一起迎来了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2024年。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1+2+8+4”目标任务,进一步提升药品安全协调机制运行效能、药品安全风险防控水平、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药品安全科学监管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件底线,推动全区药品安全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值此2024年来临之际,我们向奋斗在全区药品监管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广西药品监管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

2024年1月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