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在2023年度国家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中获国家药监局两项表扬

2024-03-15 11:43     来源:化妆品监管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药监局印发《关于表扬2023年度国家化妆品抽样检验工作有关单位的通报》文件,对12家省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和12家化妆品检验机构予以通报表扬,广西喜获两项表扬。广西药监局在“积极运用快检技术,深入开展拓展检验工作,及时发现化妆品潜在风险” 项中获得表扬;广西药品检验研究院在“积极完成检验任务和检验质量分析工作,形成了高质量的质量分析报告,并为化妆品标准制定修订提出建设性意见”项获得表扬。

化妆品抽样检验是国家药品监管的重要手段,是实现风险管理、科学监管的重要技术支撑,也是各承检机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

广西药监局数年以来坚持以问题导向、风险防控为原则,采取“监-检联合” 方式,通过省、市县、乡村三级联动,深入化妆品高风险区域开展化妆品抽检快筛,为揭示化妆品潜在安全风险和提升抽样靶向率做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国家化妆品抽检(广西)靶向命中率为4.93%,排名全国第三,成绩优异。

工作人员在经营场所开展化妆品抽样

广西药品检验研究院紧密围绕化妆品监管需求,超额完成10类812批次样品的抽样检验和数据报送,任务完成量全国前列。在完成指令性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拓展性检验和探索性研究,挖掘潜在安全风险。在拓展性检验方面,针对防晒类产品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开展拓展检验,发现不合格样品11批次,成绩显著。在探索性研究方面,针对涂抹式面膜(海藻类或含海藻提取物)开展了成分鉴定工作,检出产品标签未标示的广天仙子、假酸浆子和南葶苈子等植物成分,揭示了该类产品存在违规生产行为,所形成的风险提示函得到国家药监局肯定和采纳,并获邀在2024年全国化妆品监管工作会上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在标准制定修订方面,根据标准缺失或不足,结合探索性研究成果,向国家药监局提出5项重要建议。

技术人员一丝不苟地进行理化检验

工作人员在乡镇开展化妆品现场快检

2024年,广西药监局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四个最严”要求,聚焦群众关切,强化监检结合,全面提升化妆品抽样检验能力和水平,为保障公众用妆安全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化妆品监管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