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技术保障服务

2020-06-08 16:00     来源:广西区食品药品检验所     作者:陈阳阳,陈淑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5月28日,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收到了来自广西新桂玉医药有限公司和广西七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感谢函和锦旗,感谢推出的应急服务助其顺利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广西医药企业在复工复产中面临交通物流受限、产业链上下游产品交付困难、进口药材滞留港口、资金链压力大等困难。为保障百姓正常用药需求,帮助医药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广西食药检所根据企业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难点,推出了紧急抽样、检验绿色通道、免收防疫物资检验费等举措,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环境,为社会经济平稳恢复提供助力。

奔赴各地紧急开展抽样

2020年3月中下旬,广西新桂玉医药有限公司在钦州港口滞留了1000多吨的药材。当时正处于广西疫情“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紧张时期,但是企业积压的药材不等人,资金链不等时间。了解企业困难后,广西食药检所主动出击,主动服务,由所长赵庄统筹部署,抽样办公室主任谢东等同志配合分析企业面临的难点问题,以及抽样时需要注意的防控措施。赵庄强调“抽样和防控两手都要抓,要抓牢抓细抓稳”。准备防控物品、消杀产品,确定好抽样路线和住宿地点,疫情稍微缓解后,3月下旬庞皓元、农晓冬等抽样员就紧急奔赴玉林等地开展抽样,仅用9天便完成了滞留的1000多吨、货值3000多万元,524个拣样的进口药材抽样工作,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齐心协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他们还奔赴贵港、防城港、钦州等地开展抽样工作,截至目前,已抽进口药材1323个拣样,共5000多吨、货值约1600万美元,企业积压的进口药材均已全部完成抽样。

开通应急检验绿色通道

进口药材检验。样品抽取后,接下来是检验工作。为尽快开展检验争取时间,负责进口药材应急检验的中药室分管领导副所长甘勇强、主任谢培德提前部署任务,明确各位检验员的分工,黄清泉、林雀跃做性状、显微鉴别;林敬开、罗永强专门检验黄曲霉毒素;其他人员开展理化、含量测定。同时做好检验前的筹备工作,一是由检验员提前与前方抽样员联系,获取正在抽样的检品信息;二是根据检品种类先行查阅、确定现行有效质量标准,做好对照品准备工作,部分对照品受到疫情影响无法供货,中药室就及时联系其他检验机构,以“曲线”供货方式确保前期筹备万无一失;三是提前进行仪器设备调试。样品送达后,检验员们按照分工要求,紧急开展检验。黄清泉作为资深检验员,只见他拿起肉豆蔻药材,仔细查看性状,在显微镜下观察微观特征,进行品种鉴定。由于样品量大,林敬开上班伊始,就对样品进行处理,采用全自动固相萃取仪提取样品,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进行筛查,再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检出黄曲霉毒素的样品进行定量分析,大大提高了检验效率。截至目前,中药室已完成1286个拣样检验工作,顺利帮助企业成功渡过难关,恢复生产,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出口药品检验。在复工复产检验中,广西食药检所还承担着一个重要和艰巨的任务,即确保出口药品的质量。为确保出口海外的药品质量高、符合质量标准,检验时需要根据出口国家的不同,满足不同的标准要求。为了核定标准,化学药品室的准妈妈梁秋霞加班加点查看外文标准;90后检验员杨娜为了完成标准检验要求,奔赴桂林借用仪器完成实验;由于标准中涉及的对照品、试剂、色谱柱等特殊耗材采购不易且耗时较长,科室人员为了能尽快完成检验便想方设法联系企业,在企业的协助下以最快速度完成检验。在这次争分夺秒的攻坚检验中,检验人们不分你我,拧成了一股绳,展现出的责任和担当为全所繁重的检验工作增添了一股强大助力,以最短的时间、最强的检验技术和科研力量把好出口药品的质量关。目前,已为8家企业的19批次出口化学药品开展了检验工作。

洁净车间检测。疫情暴发后,各类抗疫防疫物资告急,广西多家生产企业、科研院所投入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等防护产品、消杀产品等物资的生产,新建、扩建或改建的洁净车间都需要通过检测方可投入使用。为确保企业尽快投入生产,春节迄今,微生物室的检验员已赴崇左、钦州、武鸣、贵港、浦北、平果、灵山、扶绥、隆安、桂平、凭祥、南宁等多地开展检验工作。

2020年2月24日,还在贵港市某医药企业开展洁净车间应急检测的2名技术人员零文超和农浚收到了分管领导甘勇强副所长的最新任务通知,没有犹豫,忙完贵港的应急检测工作后,赶回单位对检测仪器状态进行再确认后,又重新整装赶赴南宁市外现场检测。按照科室主任朱斌组织精干力量制定的详细检测方案,他们打开激光测距尺确认房间面积和体积;手举风量罩测出风量,前一天连续数小时检测遗留的肌肉酸痛还没有消除,便有开始了新一轮的连续作战。因为这些连轴转的逆行者们,截至6月4日,共派出98人次奔赴医院、企业、科研院所开展洁净车间及洁净实验室免费检测工作,完成32家约30000平方米和复工复产有关的企业、医院洁净车间及洁净室检测,发出报告466份。

核验防控物资。在广西疫情防控指挥部,还有黄宪、唐乐、黄慧、谢鹏4位年轻技术人员,她们从抗击疫情初始,主动请缨,在指挥部仓库核验物资的第一线与时间赛跑、挥洒汗水。疫情常态化阶段,为确保复学、复课、复工防控用物资的质量,自2020年4月1日起,4名小将协助开展广西区内复学复课复工以及对外支援医疗防疫物资出库前查验。查验物资的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甄别分类、采购核验需要认真仔细,而且技术难度不小,小将们没少碰到难题。有一次,唐乐正在仓库查看为复学准备的儿童口罩,发现使用环氧乙烷灭菌的口罩存在化学成分残留超标的可能。她连忙向小伙伴们发出求助信号,经过几个人查找材料,抽取样品送往检验机构进行残留量的检测,核验检验报告,最终筛选出符合要求的复学口罩。截至目前,共完成490条货源信息甄别和分类定性工作,核验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眼罩、体温计等物资2740万个(套),技术小将们用自己微薄的力量筑起了抗疫防疫、复学复工物资的钢铁防线。

免收防疫物资检验费用

为保证广西区内防疫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审批绿色通道的顺畅,广西食药检所按照自治区药监局的紧急指示,充分发挥自身无菌、微生物限度等检验能力较强,检验领域较广的优势,担起社会责任,急民之所急,加急收检中成药、化学制剂药、化学原料药、无源器械、空气洁净度等防疫物资,并对与疫情相关的送检业务实行免费检验、即到即检。

业务科是负责收样和检验报告审签寄出的部门,所有送检的物品都由业务科进行收检、分送,疫情以来业务科的工作量大增。大年初二,业务科主管钟妍接到了第一个应急检验任务通知,她立即结束休假,赶往单位,核查标准,清点样品后,迅速将检品收检、送往检验科室。检验报告打印寄送是一个检验任务完成的标志,负责这项工作的林梅珍尚在哺乳期,在接到任务后,安顿好未满周岁的孩子,立刻赶到单位,为每一个检验任务画上圆满句号。

在每个岗位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截至6月4日,广西食药检所累计接收应急检验860批次(间),累计免收企业检验费用132.12万元,帮助145家企业复工复产。


广西新桂玉医药有限公司和广西七方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为广西食药检所送上锦旗

广西食药检所技术人员对进口药材进行检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