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启动

2020-11-04 07:0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3日,由自治区药监局主办,广西医药商会、广西药学会承办的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出席仪式并启动“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文东旭出席活动。自治区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厅际联席会议和自治区疫苗管理厅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领导,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自治区药监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医药行业协会、生产经营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启动仪式。

举办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安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并通过组织集中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公众药品科学素养,增进对药品监管工作理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今年宣传月的主题是“安全用药,抗疫同行”。文东旭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及各有关部门上下同心、担当作为,共同抗疫,全力服务“六稳”“六保”,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保障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的安全有效可及,取得四个方面成效:一是优审批、保供应。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启动应急审批程序、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助推防控急需药品医疗器械快速投产上市。截至10月31日,共批准或备案369个防疫药品医疗器械上市,累计应急审批减免企业注册费、检验费共1586万元。广西已由防护物资生产薄弱小省成为生产大省,满足了广西需求并出口欧美、东南亚国家。二是严监管、保质量。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加强源头治理,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稽查执法力度,今年前三季度“两品一械”执法办案2061件。三是扶产业、促发展。协同推动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中加快落地。除应急审批产品外,今年前10个月共批准第二类医疗器械首次注册128个产品,延续注册36个产品;配方颗粒备案30个产品,中药制剂备案88个产品;国产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首次备案1563个,全力推动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宣传、共治理。融合各类媒体传播优势,全面客观及时宣传报道广西加强防疫医疗物资保障工作的措施和成效、防疫工作表现突出集体个人的先进事迹,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广泛普及安全用药用械科学知识,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药品安全治理,推动形成共治共享格局。

文东旭强调,药品安全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全区药监系统将进一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坚持风险管理,坚持全程管控,坚持社会共治,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织密药品安全“防护网”,不断提升全区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共同守护全区人民用药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宣传活动上,广西医药商会会长朱朝阳作了加强协会自律,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强化质量管理,承担起企业的主体责任的发言。广西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易蔚、自治区江滨医院药学部主任周甘平分别讲授儿童和老年人用药安全知识,科普解读公众用药常见误区等。企业家代表广西花红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艳华和广西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质量副总经理范辉发表了主旨演讲。活动现场举办广西药监部门抗疫成果展和广西医药企业安全用药科普展,以板报、标语、视频等形式宣传药品法律法规、安全用药常识等科普内容,有效提升社会群众科学识药、理性选药和安全用药的意识和素养,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安全用药,战疫同行”的良好氛围。

2020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广西宣传活动从今年10月下旬持续到11月下旬。活动期间,还将组织公众开放日、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城乡携手共建药品安全防线、网络知识竞赛、面向农村开展药品安全户外宣传等主题活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共同促进药品安全领域交流、提升公众药品安全科学素养、推动药品安全社会共治。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