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局动态

广西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供给和质量安全工作

2021-01-18 09:5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在南宁市调研防疫医疗物资生产储备和冷链食品监管情况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的“采取最严格的措施防控”要求,全力做好防疫物资供给和质量安全,严防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性风险。

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李盛,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等陪同调研。

李彬一行检查口罩等医疗物资生产储备情况。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当天,李彬一行先后调研了广西道纪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壮宁食品冷藏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和供给保障,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流向监控情况,现场观看“八桂冷链通”追溯管理平台运行演示,核查全区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上报的冷库贮存、生产加工、终端销售等进口冷链食品信息。

李彬指出,目前,全球疫情蔓延态势持续加剧,多国出现病毒变异株,国内多地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近期出现聚集性疫情,广西疫情防控形势仍十分严峻。广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既要积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配合监管部门强化生产质量管理,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做好防疫物资供给,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要。同时也要提高风险意识,做好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克服麻痹思想,做到科学、精准、有序和高效地防控疫情。

李彬强调,广西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指导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十严格”,对进入广西区内并在当地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要进入当地集中监管仓,严格实行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进口冷链食品全追溯的“三全”管理制度。冷链食品监管仓要履行好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查验工作,确保证明齐全方可发出仓证明。对已在区外集中监管仓进行核酸抽检全检测、冻品外包装全消杀,具备进口冷链食品追溯信息的,也要核查后方可销售、加工。各地各部门要协同合作,加强执法力度,查处无合法来源冻品,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欢乐的春节。

李彬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冷链“物防”为契机,加快推进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建设,为提高监管效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供坚实保障。要指导督促生产经营者对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免费提供“八桂冷链通”管理平台,有效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及时准确上传货物来源、去向、数量、位置等关键数据,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食安办要积极推动海关、交通运输、卫健与市场监管部门协调配合,利用平台加强信息通报、风险交流、排查处置等方面合作,推动食品安全协调区域合作机制,形成多层次、多系统、多区域冷链“物防”工作网络。

何朝建表示,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将主动担当,抓实抓细抓紧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监管工作,确保全区防疫物资质量安全、保障有序。继续推动进口冷链食品管理,督促指导全区冷库生产经营者、各类冷库主体广泛、积极使用“八桂冷链通”平台,如实上传入境货物检验检疫、消毒、核酸检测等证明及合法追溯信息、合法证明文件等相关数据,严防严控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严把关口,切实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底线。

据了解,截至今年1月15日,广西已在八桂冷链通追溯管理平台上传信息的冷库5293家,监控进口冷链食品出入库单数约4.6万条,监控食品品种921个,为防范化解进口冷链食品输入性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

广西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二级巡视员黄琛,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蒙文虎等参加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