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家局要闻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 国家药监局一名个人、一个集体获表彰

2020-09-15 09:32     来源: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

大会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首席审评员兼化药临床二部部长王涛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审评六部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作为首席审评员,王涛负责化学药品、治疗用生物制品、疫苗等相关品种技术审评把关工作。战“疫”关头,王涛勇担重任、稳步推进,带领团队24小时保持战斗状态,跑出前所未有的“药审速度”——迅速制定《新型冠状病毒预防用疫苗研发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等一系列审评标准和工作规范程序,同时早期介入产品申报,随到随研判,基本做到产品研发完成之时也是审评完成之时,助推药物临床试验、疫苗研发。截至目前,共批准16个新冠化学药品和治疗用生物制品注册申请开展临床试验,与国内疫苗研发企业进行对接,批准11个新冠病毒疫苗注册申请开展临床试验,促进我国疫苗临床试验走在世界前列。

国家药监局器审中心审评六部面对疫情,火速行动,面对未知病毒,通过日常技术积累及大量文献资料查阅,第一时间制定全球首个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技术指南,切实保障诊断精准性和产品可靠性。该团队24小时不间断开展审评,审评工作与企业研发同步开展,争分夺秒推动产品上市。仅用4天时间,全球首个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就在我国获批上市,在疫情防控初期以最快速度为抗疫一线提供了有效检测手段;此后,全球第一个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在我国获批上市,为“应检尽检”防控需求提供了必要保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药监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