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市场监管报:第六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2021-09-10 20:00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8日上午,第六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印尼、泰国、新加坡、缅甸、柬埔寨等国家药品监管部门官员和世界卫生组织代表分别通过视频致辞。

徐景和在致辞中指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紧紧把握当前科技革命、产业发展带来的新机遇,坚持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的发展道路,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快推进中国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的跨越。

论坛开幕式现场。(孔国俊 摄)

一是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国际视野、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形成鼓励产业创新发展、强化全生命周期监管的法律制度体系,推进产业健康发展。

二是深化审评审批改革。进一步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审评审批力量,优化审评审批机制,创新审评审批方式,努力营造有利于鼓励创新的生态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创新活力,提升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质量和效能,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让公众能够及时用上新药好药、新械好械。

高峰论坛现场。(程奇 摄)

三是严控药品安全风险。始终坚持“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科学监管、社会共治”的基本原则,加强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监管,强化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和可追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守住药品安全底线。

四是强化监管能力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深入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大力发展药品智慧监管,加强监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科学、高效、权威的药品监管体系,加快提升药品监管现代化水平。

五是深化药监国际合作。坚持合作共赢原则,持续深化与东盟各国在药品产业和药品监管领域的合作,聚焦主题,凝聚力量,不断拓展药品监管合作新领域。

论坛开幕前参会领导和嘉宾观看广西药品、医疗器械展。(孔国俊 摄)

据悉,本届论坛时间持续到9月9日上午,设置有“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论坛”“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政策宣讲主题论坛暨‘一带一路’国家援外培训”“产业合作交流”“政府部门与国内外产业界代表对话”等板块。来自中国与东盟10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研、生产、贸易等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学者、行业代表等,将就药品监管改革、创新、法治、药品审评、检查、检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除主论坛外,同期还举办中国—东盟中药材质量标准研讨闭门会议,与会专家将围绕中国—东盟药材交流合作机制、药材质量标准国际互认、医药合作发展、传统药材发展及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的宝贵经验等热点开展专题研讨,寻找双边及多边合作发展新契机。

据了解,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逐渐发展为聚焦监管法律政策、鼓励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共创产业精工智造发展”为主题,探讨药品监管新变革,研究产业发展新机遇,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间药品监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