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新闻网: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2021-09-10 20:0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图为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翟李强 摄

中新网防城港9月8日电(翟李强)9月8日,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广西防城港市开幕,来自中国与东盟10国及世界卫生组织等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研、生产、贸易等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学者、行业代表等,将就药品监管、中国—东盟药材交流合作机制、药材质量标准国际互认、医药合作发展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寻找双边及多边合作发展新契机。

本届论坛由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持续至9月9日。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在论坛开幕式上指出,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逐渐发展为聚焦监管法律政策、鼓励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论坛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共创产业精工智造发展”为主题,探讨药品监管新变革,研究产业发展新机遇,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间药品监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徐景和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 翟李强 摄

徐景和指出,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中国与东盟各国在药品监管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根据中国医保商会初步测算,2020年,中国对东盟医药产品进出口额180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额132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额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1—7月,贸易规模继续扩大,进出口额达13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达32%,高于同期中国医药进出口贸易的整体增速。

徐景和表示,2015年以来,中国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医疗器械创新,大力提升仿制药质量,努力减轻患者用药用械负担。经过五年多的持续努力,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快推进中国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的跨越。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致辞。 翟李强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彬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广西是中医药的资源宝库,中药资源7506种,广西还是东盟国家中药材进口的重要通道,每年从广西中药材口岸进口的中药材占全国总量的60—70%。近年来,广西充分借助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平台,不断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在药品安全和产业发展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建设中国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形成以东盟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为主、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领域对外开放合作格局。

李彬建议,广西和东盟应携手推动中药材质量标准互认,携手推动防城港国际医学试验区医药产业发展,携手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领域交流合作,以推动广西与东盟药品安全监管交流合作。他表示,希望与东盟国家加强药品监管科学交流合作,健全药品安全专业人才互访、交流、培训机制,搭建医药行业高端交流合作平台,就医疗器械新材料新领域、医疗人工智能等进行深入探讨和合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