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防城港市举行

2021-09-10 20:1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人民网防城港9月8日电 (彭远贺)9月8日,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防城港市人民政府、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承办的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防城港市开幕。

论坛活动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本届论坛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共创产业精工智造发展”为主题,探讨药品监管新变革,研究产业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深化中国和东盟国家间药品监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论坛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指出,根据中国医保商会初步测算,2020年,中国对东盟医药产品进出口额180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额132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额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1—7月,贸易规模继续扩大,进出口额达133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达32%,高于同期中国医药进出口贸易的整体增速。

据介绍,中国与东盟各国在药品监管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逐渐发展为聚焦监管法律政策、鼓励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2015年以来,我国持续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审评审批跑出“加速度”,质量提升跃上“新台阶”,法律制度完成“升级版”,监管科学开辟“新篇章”,药物创新生态显著改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广西是中医药的资源宝库,中药资源7506种,位居中国前列,药材种植面积约占中国的五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中药材之乡”。广西还是东盟国家中药材进口的重要通道,每年从广西中药材口岸进口的中药材占全国总量的60%—70%。近年来,广西充分借助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平台,不断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在药品安全和产业发展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建设中国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形成覆盖4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医药领域对外开放合作格局。

论坛活动现场。人民网 彭远贺摄

据介绍,广西将中医药发展作为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领域,围绕中医药民族医药强区目标,打造国际药材贸易交易中心、中国中药材深加工中心、中国(广西)中药创新研发中心等。依托国家级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开展中国—东盟中药材质量标准化研究工作,推进中国—东盟进口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研究。推动建设医药制造产业园、医学研发产业园等,重点发展药品、医疗器械、健康食品和医药创新研发。广西将常态化举办国际医学医药相关论坛,搭建国际医药展览展销平台,推进广西与东盟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国家(地区)药品安全监管、检验检测技术合作,构建与东盟国家技术交流与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布局建设国际公共卫生合作保障基地和应急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建立联合打击药品跨境违法行为国际合作机制。

据了解,本届论坛举办时间为9月8日至9日上午,设置“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论坛”“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政策宣讲主题论坛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援外培训”“产业合作交流”“政府部门与国内外产业界代表对话”等板块。来自中国与东盟10国及其他国际组织药品医疗器械监管、科研、生产、贸易等领域的政府官员、专家、企业家、学者、行业代表等,就药品监管改革、创新、法治、药品审评、检查、检验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同时,除主论坛外,同期还举办中国—东盟中药材质量标准研讨闭门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