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华网: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2021-09-11 19:2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华网南宁9月10日电(记者覃星星)9月8日,北部湾海滨城市防城港天高云阔,第6届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在此开幕。本届论坛以“强化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共创产业精工智造发展”为主题。与会的中国—东盟药品监管部门积极深化双方药品监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享产业发展新机遇。

据初步测算,2020年,中国对东盟医药产品进出口额180亿美元,同比增长72%,其中出口额132亿美元,同比增长92%,进口额48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在医药领域,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加速推进,为双方民众带来巨大福祉。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中国与东盟医药产品的贸易规模继续扩大,进出口额达133亿美元,同比增长32%,高于同期中国医药进出口贸易的整体增速。

中国与东盟各国在药品监管领域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已连续成功举办5届,逐渐发展为聚焦监管法律政策、鼓励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区域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广西是中医药的资源宝库,中药资源7506种,位居中国前列,药材种植面积约占中国的五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天然药库”“生物资源基因库”和“中药材之乡”。广西还是我国从东盟国家进口中药材的重要通道,我国每年从东盟各国进口的中药材,60-70%是从广西口岸入境。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彬介绍,近年来,广西立足“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的独特区位优势,充分借助中国—东盟药品合作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平台,不断深化拓展与东盟国家在药品安全和产业发展的交流与合作。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改革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为广西与东盟国家医药产业合作发展提供了新的合作机遇。

“作为中国与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将不断巩固和拓展与东盟国家药品安全交流合作,促进区域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传统医药产业集群,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李彬说。

本届论坛设置“药品医疗器械监管论坛”“药品医疗器械相关政策宣讲主题论坛暨‘一带一路’国家援外培训”“产业合作交流”等板块。除主论坛外,同期还举办中国—东盟中药材质量标准研讨闭门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