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人民网:广西柳州:服务“美丽经济” 守护“美丽时代”

2020-05-27 08:4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日趋旺盛,推动“美丽经济”迅猛发展,也让生活逐渐进入“美丽时代”。化妆品种类繁多、成分复杂,因化妆品消费和使用引起的纠纷数呈上升趋势,为此,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严厉打击化妆品领域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规范市场经营秩序,宣传普及化妆品相关知识,通过“定准调”“明方向”“擦亮眼”的“服务三诀”,服务柳州“美丽经济”,守护“美丽时代”。

强化监管 给生产企业“定准调”

《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对化妆品的定义是: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因此,化妆品并不仅仅只是口红、睫毛膏、指甲油之类的产品,诸如洗发液、洗面奶、沐浴露等亦属化妆品范畴。可见化妆品是市民每日之需,其质量和安全尤为重要。

督促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是化妆品产品安全的根源之本。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风险管理原则,将化妆品生产企业作为日常重点监管对象,给生产企业“定准调”。同时按照飞行检查模式对企业进行检查,检查企业的化妆品生产过程是否符合生产许可工作要求,检查企业风险隐患责任落实情况,指导企业有效建立化妆品追溯体系,督促企业严格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全力把风险隐患消除在生产环节。

2019年,柳州市化妆品生产企业被评为2019年度全区化妆品生产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守信(A级)”,通过信用分类监管,强化了企业诚信自律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有力地保障化妆品质量安全。

聚焦品质 促经营企业“明方向”

为进一步规范化妆品市场秩序,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多维度开展整治。排查整治是发现和打击化妆品违法行为的有效手段,在每一次小排查、小整治中为经营企业“明方向”,明确要求化妆品经营企业建立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加强台账管理,如实记录购销信息等,做到渠道合法、产品合法、标签合法、宣称功能合法,方能做到早发现、早防控安全风险。2019年以来,柳州市组织开展了“违法宣称的化妆品全面清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化妆品经营环节质量安全”“流通领域化妆品重点场所和重点品种”和“流通领域高风险化妆品”等各种专项整治,坚实守住化妆品安全底线。

化妆品监督抽检是发现质量问题的又一把利器,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精准分析查找问题,结合辖区内日常监督、投诉举报、广告监测等情况,加大对既往发现问题较多的场所或产品的抽检力度,突出对安全风险较大类别化妆品监督抽样,化妆品抽检监督成效明显。2019年化妆品不合格命中率全区排名第二,获自治区通报表扬。

针对当前网络交易快速发展而网购化妆品质量安全相对突出问题,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创新监管模式,积极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设计制作《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风险排查处置工作指南》和《化妆品线上线下安全经营手册》,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守法经营,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化妆品安全监管方面共查办案件24起,涉案货值金额为128.55万元,持续形成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科普宣传 让广大市民“擦亮眼”

在化妆品监管工作中,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秉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理念,积极加强科普宣传,提升公众对化妆品安全的认知水平,帮助广大市民“擦亮眼”,免遭损失。2019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期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开展“六进一点”宣传活动,先后共举办相关现场活动12场次,走进企业90家,现场宣传接受咨询2800人次,发放化妆品宣传资料8000多份。

今年,柳州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在“柳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有序开展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有奖问答;发布一系列科普视频和消费指南;转载专家直播;组织公益网络课程等系列活动;线下开展“5.25”爱肤日宣传活动及科普微视频展播宣传,发布网络消费警示等,同时普及化妆品安全使用相关知识,纠正化妆品使用误区,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以及科普购买化妆品的注意事项。

针对广大消费者关心的化妆品选购技巧,柳州市市场监管局提醒:购买化妆品时,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和产品资质证明,不购买标签信息不完整的化妆品;要注意查看成分标识,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即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要注意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查询化妆品的注册备案情况;不要盲目轻信互联网广告和宣传,与市场价格相比明显过低的产品要谨慎购买;要注意索要发票和保存电子购物凭证,核对内容并妥善保存;如发现化妆品质量问题要尽快拨打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彭远贺 吴又平 唐晨珊 陈佳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