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文东旭在全区中医药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0-10-26 15:26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1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南宁召开全区中医药大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中医药大会精神,部署推进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动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再上新台阶。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于文明出席大会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代主席蓝天立主持大会。

大会现场

会上,播放了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专题片,南宁市、桂林市、玉林市,自治区教育厅、科技厅、药监局作交流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文东旭在题为《建标准,优服务,严监管,助推广西中药壮瑶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中,介绍了自治区药监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坚持传承与创新并举,优化服务,强化监管,助推广西中药壮瑶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文东旭作交流发言

一是完善标准体系,推动中药壮瑶药研发取得突破进展。开展壮瑶药质量评价研究,颁布三卷《广西壮药质量标准》(490个品种)和一卷《广西瑶药材质量标准》(144个品种)等中药民族药标准专著20多本,为广西中药壮瑶药的新产品研发、中药饮片生产使用、药材进口等提供坚实基础。指导医疗机构中药民族药制剂研发,出台《广西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民族药制剂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近年来批准医疗机构制剂23个,其中中药制剂14个,民族药新制剂9个,临床批件2个,传统工艺配制中药民族药制剂备案19个。助力中药壮瑶药产业发展,协同推动广西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升级,推动中药壮瑶药企业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中加快落地,形成中药壮瑶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格局。用好《进口药材管理办法》将首次进口药材改为省级药监局审批的政策红利,不仅“接得住”,而且“接得好”,今年以来,南宁口岸进口药材的通关单数量、总货值和总重量3项指标取得重大突破,名列全国第一。支持帮扶宜州广西五和博澳药业申报桑枝总生物碱及桑枝总生物碱片获近10年来国家首次批准上市的治疗糖尿病中药新药。指导支持广西一方天江制药有限公司桂林中药配方颗粒生产项目加快建设。贯彻执行全国人大关于妥善处理在养野生动物的有关精神,将滑鼠蛇、眼镜王蛇等四种蛇作为壮(瑶)药材加快制定广西地方常用药材质量标准,支持企业转型,有力服务“六稳”“六保”。

二是优化政务服务,助力中药壮瑶药注册管理提速增效。出台鼓励中药壮瑶药制剂注册政策,颁布《自治区医疗机构中药壮瑶药制剂注册管理实施细则》、《研究技术要求》等系列配套文件,鼓励医疗机构申报特色制剂。建立“医疗机构制剂调剂使用审批”网上审批平台,全过程实施网上无纸化审批,已办理600多件制剂调剂审批,方便群众使用。实施疫情防控急需医疗机构中药壮瑶药制剂应急简易备案程序,给予“清肺排毒汤”等30个医院制剂简易备案,其中3个产品捐赠到湖北省获一线医患用者好评,扩大了壮瑶药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壮瑶药民族制剂实现“走出去”。

三是加强风险管控,严守中药壮瑶药质量安全底线。建立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有针对性的进行常态化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在源头发现和化解风险隐患。加大中药壮瑶药企业飞行检查力度,强化高风险重点产品抽检频次,加强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监测,做到早预警早处置,保障中药质量安全有效可控。加大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药品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秩序,推动中药壮瑶药产业健康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