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今日头条:快来看!一只合格的医用口罩是如何面世的?

2020-10-26 15:27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全国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周广西活动迎来公众开放日

10月22日,为加强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工作,有效提升公众对医疗器械,尤其是防护用医疗器械安全的认知,2020年“全国医疗器械安全科普宣传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广西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举行。

活动通过邀请消费者代表与媒体记者走进医用口罩生产企业与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直观地向大众演示医用口罩是如何生产并流向市场,以及监管部门是如何对防疫医疗器械进行监管的。

活动现场,消费者代表首先走进广西道纪医疗器械设备有限公司洁净车间的参观走廊,了解医用口罩生产工艺流程及联动设备功能。疫情发生以来,广西道纪医疗器械设备有限公司上下联动,全力支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筹集资金紧急投建防疫物资生产线,转产防疫物资。仅一个月内就完成转产,达到了日产50万只口罩的产业规模。

随后参观团队来到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在该中心吴植强主任的指引和讲解下,大家分别参观了参观医用口罩过滤效率检测实验室、感控和防护用品检测实验室、精密仪器实验室与手术室感染控制用品检验实验室。

不仅了解到医用口罩和医用防护服项目检测情况,还近距离观看检验员演示医用口罩过滤效率检测操作、医用口罩灭菌环氧乙烷残留量检测以及医用口罩密合性试验及合成血液穿透测试。

2016年11月广西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成立,在广西药监局的领导下,主要负责资质范围内医疗器械的检验检测工作。

目前,器械中心取得的检验检测能力152项,具备了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三大防疫用器械的全项目检测能力,实现疫情防护相关用品“广西检”。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中心第一时间开通应急检验绿色通道,采取“提前介入、随到随检”的工作原则,业务大厅受理人员24小时收样,实验室实施24小时不间断检测,检品即到即检,确保大部分检品在24小时内出具检测报告,为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额温计、隔离电动病床等防疫产品早日投入疫情使用争取了时间,缓解疫情防护物资供需矛盾,尽最大努力让群众用上合格的防疫产品。

截至9月30日,该中心共接收应急检验及抽验样品1338批次,其中口罩982批次、防护服40批次、额温计122批次;其他快筛、原料、半成品等报告198批次;已发出检验报告1172批次,累计免收检验费用550万元,检品涉及各类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熔喷布原料、乙醇消毒液等。

为打赢防疫产品广西检、广西产两场硬仗作出了突出贡献。

参观活动结束后,来自金凯社区的陈大爷感触颇深,他告诉小编,“以前觉得口罩不过是一块布,今天参观了生产企业和检测中心之后,才知道我们使用的口罩要经历重重的关卡,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的严格把关也为我们能够买到合格的医疗器械产品把好了关,我们看了之后很安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