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质量新闻网:广西中药饮片生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01-11 16:2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贯彻实施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加强中药饮片生产质量监管,消除安全隐患,规范行业秩序,广西药监局根据制定的《广西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年的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广西药品生产监管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牢牢守住广西饮片生产质量安全底线,圆满完成了2020年监督任务,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效。

一、不规范行为得到纠正,违法违规行为得到及时查处。此次专项整治要求对广西176家中药饮片中成药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目前实际检查企业158家,超额完成今年105家的检查任务,检查结果符合规定的50家,责令整改83家,立案查处4家,使不规范的行为得到纠正,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有效遏制和震慑中药饮片生产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消除一批潜在风险。

二、企业主体责任得到增强,生产和质量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通过专项整治,发现一批共性问题和潜在风险,促使企业进一步认识到在质量理念、能力、管理上与GMP要求存在的的差距与不足,提高主体责任意识,主动自我完善并消除质量安全隐患,整治期间有23家企业主动停产整顿。

三、饮片质量得到稳步提高,用药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中药饮片受到来源复杂、品种多批量小、检验成本高、质量标准不够完善、生产管理水平较低等多种因素影响,质量问题时有发生。通过持续整治,广西中药饮片的质量得到稳步提高,2020年度生产环节抽检合格率达到97%,中药饮片生产质量得到了较好保障。

四、寓服务于监管,多措并举助力饮片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上下联动。充分发挥检查分局监管一线骨干作用,形成监管合力;二是监检结合。通过开展饮片企业“中药检定能力考核活动”,及时发现饮片生产企业中药检定能力的短板,堵塞漏洞,帮扶企业提高检测检验技能和水平;三是监帮相促。通过深入各地组织召开“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推进会”的方式,通报情况、分析风险、指出问题、答疑解惑,在努力做好监管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提高饮片生产管理水平和质量保证能力,助推广西饮片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