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质量新闻网:2020年广西药品抽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2021-01-18 16:11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保证广西药品质量,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严守药品安全底线,2020年广西药品监管部门按照药品抽检工作计划,稳步推进药品抽检的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一、攻坚克难,药品抽检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广西广大药品监管人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恪尽职守、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冒着被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深入全区各地涉药单位,主动作为,迎难而上,顺利完成2020年全区药品抽检任务,全区共抽检药品4187批,发布四期《药品质量公告》,依法查处46批抽检不合格药品。

二、加强制度建设,药品抽检工作质量更有保证。一是以国家药监局《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办法》出台为契机,结合广西实际,及时制定了《广西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二是制定了《广西药品承检机构考核管理暂行规定》,通过资料审查、检定能力考核、现场考核等方式综合考核药品承检单位,进一步规范药品承检机构管理,确保广西药品抽检质量。

三、加强培训,药品抽检工作规范有序。药品抽检质量的高低,关键因素是人。广西药监局在北海、桂林分别举办广西药品抽检工作培训班和药品生产监管业务培训班,统一标准、明确要求,严格按照《广西药品质量抽查检验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药品抽样原则和程序》开展药品抽检工作,确保程序合法、过程规范、数据可靠,药品抽检质量稳步提高。

四、监检结合,充分发挥药品抽检技术支撑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中药饮片专项整治中,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加大抽检频次,提高抽检的针对性,共检出22批饮片、13批中药材不符合规定;二是对出口化学药品实施全覆盖抽检,共抽检21批,合格21批,合格率100%,切实保障出口药品质量安全,有力维护我国出口化学药品国际声誉;三是在飞行检查、案件查办中开展应急抽检113批,16批不符合规定,充分发挥药品抽检在监管中的技术支撑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