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食品报:重磅!广西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药监局认定

2021-02-19 08:32     来源: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中国食品报融媒体】(江华 陈淑贤)2月9日,国家药监局公布第二批重点实验室名单,由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所申报的“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通过认定,实现了广西国家级药品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对推动广西药品监管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药材好,药才好”,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是中药质量的基础和前提。作为中药材资源大省(区),广西已查清中药资源7088种,资源总数暂居全国首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出台,广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中药守正创新,鼓励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产业迎来新的重要机遇期。

“十三五”期间,广西组织制定和完善中药壮瑶药地方质量标准体系,中药材质量控制技术和安全评价在准确化、标准化、安全风险等方面虽已取得长足进步,但中药材来源和成分复杂,中药材种植和炮制不规范导致毒害物质残留,中药材“真伪优劣”难辨,民族药材缺乏系统研究无“身份”确认,进口药材溯源信息缺乏等问题成为广西中药民族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顽疾。

国家药监局重点实验室是面向与药品相关的前沿科学、基础科学、工程科学等,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重点实验室将聚焦监管前沿,紧密围绕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面临的痛点难点,在中药材质量等级评价管控、标准研究、风险评估等领域开展中药材质量监测与评价高水平基础和应用研究,强化溯源管理,建立起“源头可溯、过程可控、流向可追”的闭环监管体系,加速推进研究成果转化,发挥重点实验室科技引领作用,助力广西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广西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和现代化水平发挥重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