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食药物质试点走在全国前列

2021-09-23 18:47     来源: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促进食药物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积极推进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目前已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区筛选出首批共11家企业使用铁皮石斛、灵芝、杜仲叶等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饮料、酒类等的七大类食品启动试点,助推广西“大健康”食品产业发展。

坚持食品安全底线。开展食药物质管理试点是以保护人民群众饮食健康为导向,坚持食品安全底线。依据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把住生产经营食药物质质量安全关。严禁虚假宣传,禁止其标签、说明书、广告、宣传信息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确保食品安全。

严格筛选试点企业。经参与试点企业自愿申请、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初步审核、专家现场调研指导、论证推荐等程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根据申请企业生产资质、原料来源、食品安全管理等情况,严格筛选出11家食品生产企业作为广西第一批试点企业,将铁皮石斛、灵芝、杜仲叶作为普通食品原料试点生产饮料、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罐头、糖果制品、蔬菜制品、方便食品等七大类食品。

强化试点监管措施。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实施食品生产许可制度,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施风险等级管理,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等七项监管措施,严格试点企业食品生产监管。

鼓励试验区先行先试。为支持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建设,鼓励试验区内企业根据食药物质目录(93种),以食品用途申报进口,免领进口药品通关单,在试验区内进行食品生产经营;对国家正在广西开展试点拟纳入食药物质目录的铁皮石斛、灵芝、杜仲叶,支持企业在试验区内先行先试。

推动纳入食药物质目录。联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工信、农业农村、中医药等部门,从试点申报、原料质量安全保障、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生产监管、完善异常反应响应机制、中药材质量溯源、产业扶持、科普宣教等多方面着手,建立健全食药物质管理试点政策措施,积累试点实践经验和素材,为研究论证将铁皮石斛、灵芝、杜仲叶纳入食药物质目录管理可行性提供科学数据和参考资料。

这项工作是2021年1月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工信厅、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广西对铁皮石斛、灵芝、杜仲叶开展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的物质管理试点方案》后正式启动。据了解,目前全国仅有广西、内蒙古、贵州、甘肃、云南等五省区开始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广西在今年7月份已进入试点企业生产经营阶段,试点工作进度在全国领先。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