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两部门促成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迈出第一步

2021-10-12 19:19     来源: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24日,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与南宁神华振动时效技术研究所签订知识产权海外维权保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中国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将为投保企业提供涵盖应对海外知识产权侵权案经济赔偿及法律费用等保险。该项保险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广西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迈出了里程碑式的第一步。

随着“走出去”战略深入实施,中国政府和企业越来越重视海外知识产权保护,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要求加强海外维权援助服务,鼓励相关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等保险业务。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新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企业海外维权工作,广西市场监管局、广西银保监局今年联合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18条”惠企措施,通过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开展联合调研等活动,推动和指导保险机构开展企业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险业务,在相关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广西首单知识产权海外侵权责任保险成功签订。

据了解,作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主管部门,广西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在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联合高级法院、版权局等8个部门建立了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知识产权纠纷解决渠道,知识产权纠纷解决周期降低60%以上;指导推动区内企业参加海外知识产权保险,通过“保险+维权”联动,探索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建立全区专利侵权纠纷技术调查官名录,为行政+司法保护提供技术支持;实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14个市全覆盖,在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建立89个知识产权援助工作站,已为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维权问题583家(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