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开展“巡回问诊”帮扶企业提升产品质量

2021-10-14 09:17     来源: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7月,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的某知名包装饮用水企业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由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所属的广西质检院、计量院、标准院选派技术骨干组成的联合专家组来到企业开展“巡回问诊”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技术难题。

▲专家组到企业开展技术帮扶

就在这之前,该企业生产的一个批次瓶装水被检出溴酸盐含量超标,检测报告公示后,引起市场“震动”,各地经销商纷纷减少或取消订单,产品销量一度下跌60%,同时,给广西包装饮用水产业也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为了找出问题“病根”,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恢复市场消费信心,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从技术帮扶入手,组织成立联合专家组到企业开展“巡回问诊”,“开方治病”。

问题出在哪里就从哪里入手。“巡回问诊”组一到企业就把目标盯向生产车间和检验室,从内控指标设定到品质管控措施,从生产设备巡查到检测方法分析,从技术人员培训到产品标准执行,专家组对各个生产环节的质量标准和落实情况逐一检查、核对、分析,结合140多批次留样产品检验结果比对,“诊断”出问题的根源在于企业生产工艺、监控手段、成品质检环节存在薄弱环节,并针对存在问题开出了20多项精准帮扶改进措施的“药方”。

面对“巡回问诊”组严谨的检测和贴心的帮扶,企业负责人一直揪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立即按照整改方案逐条进行整改。派出生产技术骨干到广西质检院进行跟班学习检测方法,购置和更换溴酸盐快速检测设备,修正离子色谱错误参数及检测方法,强化产品出厂审批流程……经过一系列的整改落实,企业产品质量得到提升,市场销售量已恢复到之前的85%以上,有效恢复了广西包装水的市场信心。

“作为一家少数民族地区的企业,产品被检出不合格之后,我们曾经一度失去信心,无力前行。市场监管部门不光帮我们找出了问题,还拿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我们心里真的很感动。以后我们要按照产品质量的最高要求,严守标准、规范流程、树立样板、打造标杆,把整改措施固化为企业的质量管理要求,保证产品高质量,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助力民族团结进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这只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巡回问诊”技术帮扶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扎实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将“进100家企业,解100项难题”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特别是针对包装饮用水、“一老一小”用品、家用电器、烟花爆竹、危化包装等产品的问题企业,做到“巡回问诊”全覆盖,组织技术专家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有力地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提升。

据统计,今年截止9月30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先后派出专家组300人次,针对全区化肥、电线电缆、包装饮用水等9类重点领域生产企业开展质量问诊和帮扶行动,帮扶企业205家,派出专家诊断组280多人次,提出诊断建议400余条,解决政策层面问题7个,管理层面问题19个,技术层面问题55个,免费培训检验技术人员超过900人次,提升了全区生产企业质量总体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