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李泽:落实各方主体责任 维护春节市场秩序

2022-01-26 10:50     来源: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刚刚出席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1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李泽马不停蹄地深入南宁市基层一线检查指导冷链食品监管、防疫物资、食品安全管控、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及市场保供稳价等工作。

上午9时30分,李泽一行首先赶赴南宁壮宁食品冷藏有限责任公司,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监控和“八桂冷链通”追溯管理平台运行情况,督查进口冷链食品经营者落实上报冷库贮存、生产加工、终端销售等环节主体责任情况。

李泽指出,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是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策略、强化人物同防的关键一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全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不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探索疫情防控新举措,全面推广“八桂冷链通”应用,切实提升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水平,守住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李泽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全检测、外包装全消杀、全追溯”防控要求,构筑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的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体系,坚决守住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

▲在南宁壮宁食品冷藏有限责任公司检查外埠入邕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查验仓查验及特种设备运行情况

在华联超市江南亭洪路店,李泽现场检查“车厘子”等进口水果的相关证明材料和追溯信息,要求超市方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强化食品安全销售链条管理,建立健全追溯机制和食品召回制度,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同时,要加强自律管理,自觉依法明码标价,配合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在华联超市江南亭洪路店检查进口冷链食品履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义务等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淡村菜市场是南宁市成交量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每天人流量高达15万多人次。李泽向畜禽、水产品、生蔬等经营户详细了解其进货查验、明码标价等制度落实情况,叮嘱经营户要诚信经商、守法经营,严禁销售未经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产品,并提醒经营户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当获悉市场开办方已投入100多万元购买设备,建立并完善肉类蔬菜食品来源追溯系统和蔬菜食品快速检测室,对市场销售的蔬菜及肉类、鱼类、海鲜类、贝壳类、干货类食品进行来源追溯和食品安全检测时,李泽表示肯定,并要求市场开办方务必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保障春节期间食品供应,配合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场内巡查,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严禁野生动物交易活动。

▲在淡村菜市场检查节前市场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市场秩序、食用农产品快检等工作情况

李泽还走进康全药业淡村市场分店,认真查看了常用药品、防疫物资的储存销售情况,观看药店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使用“八桂药店”智慧监管系统,要求药店严格遵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加强药品安全管控,保存完整药品购销记录,持续开展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人员信息登记及报送工作。

▲在康全药业淡村市场分店检查防疫物资销售、储备情况

中午12时许,李泽带队突击检查了南宁市海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要求该公司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提升气瓶安全监控和检验检测能力,健全气瓶充装高风险区巡查整治制度,持续加强安全隐患整治,规范开展检验检测和气瓶报废工作,高质高效完成春节期间燃气保供和安全保障。同时,加快完善气瓶充装信息追溯平台,实现对气瓶制造、充装、检验、报废等环节可查、可管、可控。

▲在南宁市海方燃气有限责任公司检查气瓶充装站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充装前后检查记录、设备定期检验和人员持证情况、应急救援演练情况等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震,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李暄,南宁市政府副秘书长蒙文虎陪同检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以及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