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先后召开党组会和局务会 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2022-11-05 00:43     来源: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6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2022年第23次党组会;10月28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召开2022年第6次局务会,分别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重要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巫家世主持局务会并讲话。受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泽委托,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文伟主持党组会并讲话。

▲第23次党组会现场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尽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具体思路措施,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市场监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第6次局务会现场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领,对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是人心所向、众望所归,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把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始终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前进。

要深刻领会“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牢牢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五个牢牢把握”,认真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实践要求,原原本本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要凝心聚力践行“五个更大”重要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事关广西长远发展的战略性、方向性、全局性工作提出“要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要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要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要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的“五个更大”的重要要求,进一步为我们奋进新时代现代化新征程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区市场监管部门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结合新时代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为奋力建设繁荣富裕、团结和谐、开放包容、文明法治、宜居康寿的壮美广西贡献市场监管的力量。

▲参会领导谈心得体会

会议要求,要紧扣战略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1234”总要求,谋划好广西市场监管工作。要聚焦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持续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监管方式,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政府监管效能;全面落实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要求,消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以改革破除妨碍生产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

要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质量强桂建设。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制度措施,积极建设适配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质量基础设施,全面提高产品、服务和工程质量;以主席质量奖评选为契机,以质量强桂和品牌强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六堡茶、螺蛳粉、汽车制造等广西特色产业,提供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知识产权、商标品牌等服务,为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要聚焦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标准化促进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形成以标准、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

要聚焦科教兴国战略,加快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知识产权强区建设步伐。

要聚焦增进民生福祉,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食品、药品、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三品一特”安全监管作为首要职责,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严格落实“四个最严”,严格落实安全工作的属地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让人民群众真正能够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用得舒心。

要聚焦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握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系统推进法治监管、信用监管、智慧监管,促进“三个监管”相互支撑、紧密配合、协同发力,在常态化运行中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综合能力,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服务。

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动力,全力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结合“1145611”工作思路和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任务,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倒排工期、全力冲刺、聚力攻坚,努力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同时,要按照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

会议还分别研究了其他事项。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巫家世、潘晓波、黄震、李暄、闭俊东、钟会超出席、列席党组会并分别谈学习体会。自治区党委第七巡视组副组长缪佃江应邀列席党组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列席学习议题。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领导巫家世、徐文伟、黄震、李暄、闭俊东、钟会超出席局务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局务会学习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