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再获2022年全区政府督查工作经验交流发言

2022-11-14 18:19     来源: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1月3日-4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召开2022年全区督查干部能力建设培训会,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这是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连续两次在全区政府督查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建立重点工作督查通报制度,坚持以督查促落实,以督查促实干,把督查当作“提质效促落实 强本领促发展”的重要抓手,贯穿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始终。

织密督查“一张网”。全面聚焦重点关键核心工作,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要求,局党组的重点工作安排等实行项目化、目标化、节点化、责任化推进,2022年共制定重点推进项目271项,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将原市场监管领域的食品安全工作、质量工作、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和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工作等四项督查考核,合并成为“广西市场监管工作综合考核”事项,对全区14个设区市实行一次性督查考核,有力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各项工作的落实。

搭建“五个一”制度。对2022年市场监管11项大行动逐一落实“五个一”,即:明确一位责任领导、明确一个牵头处室、制定一个工作方案、确定一个党组会议议题研究推进、形成一个全面的工作总结。在实际工作中,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将督查工作作为推动全局重点工作落实的“助推器”,明确处室主要负责人是抓督查工作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挂账销号。形成“提醒—研究—督办—完成—销号”闭环管理,通过督查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并取得实效。

重点抓好“四件事”。定期对工作完成情况以《简报》《工作督查透视表》《工作落实情况督查表》《书面自查情况汇报》等形式发布,发挥督查考评“指挥棒”作用。重点关注市场监管领域的大事、难事、急事、好事,将督查结果与绩效考评、提拔晋升、评先评优、教育培训、奖金分配等挂钩。既督促各级各部门将大事、难事、急事办好,又通过督查督办及时发现好事、亮点、经验,加强宣传推广。

灵活督查为基层减负。结合自治区“桂在行”智慧督查系统的运用,更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通过对“点”上问题的发现和整改,梳理出规范“面”上工作的措施,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节约督查资源,减少督查频次,推动督查增效和基层减负并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