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邕召开

2020-06-24 10: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9日,广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广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何朝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各成员单位要突出重点,紧盯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有力有序推动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现场

会议传达了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通报国家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审议《广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工作规则》;总结2019年全区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0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何朝建指出,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成员单位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自治区关于做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广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何朝建出席会议并讲话

何朝建强调,各成员单位要突出重点,紧盯目标,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有力有序推动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进一步健全审查制度。结合广西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细化实施细则,补齐制度机制短板,筑牢我区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四梁八柱”,为加快构建全面覆盖、规则完备、权责明确、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审查制度体系夯实基础。二是进一步提升审查质量。要创新审查机制,在严格落实“谁制定、谁审查”原则的基础上,探索推行多种审查方式并行机制。要兼顾好审查效率,既要防止出台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又要围绕当前“六稳”“六保”工作,简化审查流程,快速审查通过帮扶各类市场主体恢复生产、扩大消费、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给予市场主体明确预期。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结合我区工作推动的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是做到“四个强化”,强化监督机制,强化监督考核,强化竞争执法,强化社会监督,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四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和工作交流机制,多形式开展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全面提升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审查队伍专业化建设。加强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宣传典型经验与做法,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五是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横向协同和纵向联动;相互支持,形成合力,认真抓好落实,形成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局面。

何朝建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如既往紧密协作,要从推动新时代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为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服务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广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志安主持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谭志武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司法厅等5个成员单位代表在会上作了发言。

广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业务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