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四举措加强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

2020-08-11 16: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整治部分地区天然气供气环节过多、加价水平过高、收费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四项措施加强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

一是认真梳理天然气供气各环节价格政策。组织各市市场监管局对本辖区天然气供气各环节价格进行梳理,对照天然气各供气环节的价格政策,厘清天然气购进价格、管道运输价格、配气价格和销售价格,为开展价格监管执法工作做好政策储备。

二是加强天然气市场价格监督检查。重点查处管道运输企业(分输站)、城市燃气经营企业不按时执行国家和自治区制定的阶段性降低非居民用气成本的价格政策。严肃查处经营企业擅自制定管输价格或擅自收费,对已取消的项目继续收费等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行为,以及通过改变计价方式、增设供气环节、利用市场优势地位强制服务等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价格的违法违规行为。

三是规范经营企业明码标价行为。督促相关经营企业在供气的各环节严格落实明码标价规定,在经营场所显著位置主动公示燃气类别、计价单位、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严禁在标价之外或者合同约定价格之外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受理12315投诉举报平台有关天然气价格的投诉举报,及时发现价格违法问题线索,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跨行政区域的天然气管网价格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天然气市场价格秩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