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再次斩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

2020-09-22 16:0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9月6日,由中国药学会、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年中国药学大会在济南召开,会上颁发了第十五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与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联合研究的项目“基于整体控制的中药质量评价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因其对中药标准制定的贡献和实现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后带来的社会效益,荣获第十五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此为广西食品药品检验所继2019年后再度获此殊荣。

该项目属于中药民族药质量标准研究领域,针对中药质量标准缺乏专属性的鉴别项、含量测定仅以单一成分表征样品的质量等问题,从中药整体控制的观点出发,一是建立了特征图谱解决真假鉴别问题,对于全面控制中成药质量有重要的意义。二是建立了多成分分析方法解决企业投产的“猫腻”,解决了实际生产中企业只关注有含量测定的药味质量,“想方设法”使测定成分含量合格,严重影响药品疗效的难题。三是建立对照制剂评价方法成为判定真假的“武器”,不仅可以依据其判断“真伪”,还能衡量“优劣”,有效打击行业场潜规则,引导中医药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同时,项目为广西各级药品检验机构提供了快捷高效的检验方法,引导企业生产高品质药品,保证中成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提高了广西中药产业竞争力,在推动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产生较好社会效益。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