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正式启动

2020-09-22 16: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7日,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举行

9月17日,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举办。启动仪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柳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市场监管总局,全国部分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代表,有关检验检测机构、企业、社区、消费者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2020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

▲进行检验检测助推产业发展合作协议签订仪式

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是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的主题是“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活动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检验检测机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实地参观、知识问答、科普讲座、便民检测、技术咨询、直播互动、云课堂、专家远程诊断等多项活动,全面展示检验检测在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公共安全、市场监管、外交外贸、百姓生活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努力为检验检测服务业加快提升自身能力、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讲话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司长董乐群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更好推动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拟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一是简并许可项目,明确许可范围清单;二是在自贸区试点推进基础上,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三是进一步压缩许可时限、优化评审方式,并将远程评审等应急措施长效化,完善评审监督;四是全面推行国家级资质认定网上审批,实现“不见面”审批。市场监管部门将着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努力营造良好市场秩序。

据统计,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以来,以生态环境监测、机动车检验、医疗器械防护用品检验检测、食品检验等领域为重点,持续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全国累计检查检验检测机构2.8万家次,近6000家机构受到不同程度的行政处理。其中,撤销、注销649家检验检测机构的资质,移送公安司法机关案件7起,强力震慑了违法行为,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

在扎实做好“放”与“管”的同时,市场监管总局着力优化公共技术服务、不断夯实自身能力建设,面向社会开通“检验检测报告真伪查询系统”,方便公众查询2016年以来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对社会出具的13亿份检验检测报告,累计查询量已达38万余次;支持地方建设15个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国家发改委启动8个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并在新能源、空气净化产品、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批准建设一批国家质检中心;组织制定并发布认证认可相关国家标准77项、行业标准197项,参与39项次国际合格评定标准的制定工作,推动我国合格评定标准提档升级;组织开展国内能力验证项目75个,验证考核机构1.1万家次,组织跨国能力验证两次,邀请23个国家的56家检测机构参加,持续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致辞

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何朝建介绍,近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广西检验检测服务业蓬勃发展,检验检测机构达到1465家,检验检测业务量连续四年递增百分之十一以上,从业人数3万多人,2019年出具检验检测报告1471万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广西检验检测技术能力、服务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保障公共安全支撑能力均大幅度提升。形成了以11个国家级质检中心、39个自治区级质检中心为引领,聚焦民生基础保障和特色产业发展,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检验检测新格局。供港蔬菜、茉莉花茶、柳州螺蛳粉等广西特色产品也通过“一站式”检验检测服务获得了国内和国际市场认可, 145家企业的167款“桂字号”产品便捷走向30多个国家和地区,大幅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同时,积极服务社会公众安全,2019年完成食品抽检量12.9万批次,发现并处置不合格食品2400多批次,为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和靶向引导,构建了政府监管、企业主责、第三方评价、社会监督的新型质量治理机制。此外,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开辟疫情防控绿色服务通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检验检测信息,免费检测疫情防护急需用品,实现疫情防护物质全项目“广西检”,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强有力支撑。

▲与会领导、嘉宾参观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重点实验室

据了解,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广大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倡议,主动担当作为、开通“绿色通道”、发挥技术优势,全力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检测技术支撑。截至9月10日,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共完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检测31.85万批次;1050家检验检测机构为19.45万家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10.6亿元。活动当天还进行了检验检测助推产业发展相关合作协议的签订。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柳州市的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围绕检验检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座谈。据悉,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在9月集中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开放。

▲召开检验检测助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柳州市副市长卢柳屏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郭凯主持启动仪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