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第51届“世界标准日”广西活动在南宁举行

2020-10-16 16: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4日,第51届“世界标准日”广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国际标准化lSO/TC52主席郑铁钢出席启动仪式并宣读第51届“世界标准日”贺词。广西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李昌华宣布“世界标准日”广西活动启动。

▲10月14日,第51届“世界标准日”广西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宁举行。

世界标准日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旨在宣传标准化工作,传播标准化理念。今年10月14日是第51个世界标准日,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信联盟(ITU)将今年的世界标准日主题确定为“标准保护地球”。

据悉,广西目前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3个,国际电工标准化组织(IE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TU)在国内的对口机构5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14个,全区成立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0个。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西标准化工作者时刻牢记使命担当,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标准在抗疫斗争、服务发展的独特作用,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标准服务:为广西五菱集团、广西双英集团等237家企业提供防疫产品标准技术服务;组织企业及社会团体开展《熔喷布生产技术规程》标准研制,提升防疫产品生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针对企业复工复产对标准迫切需求,围绕“六稳六保”积极履职,帮扶企业建立防疫质量控制流程和规范,及时组织研制《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卫生应急队伍建设规范》《农贸市场重大疫病防控管理规范》等13项地方标准;开展东盟国家口罩、防护服等重点物资和我国标准比对研究,及时跟踪东盟国家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发布预警信息76条,向缅甸、老挝、越南、柬埔寨等国家标准化机构交换防疫用品中国标准中文版13项和英文版3项,为促进我国防疫产品进入东盟国家提供了技术标准支撑和保障。

通过本次“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标准在保护地球重要价值的再认识。下一步,广西标准化工作将在保护碧水蓝天净土、促进节能降耗、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继续发挥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作用。一是加强标准化工作顶层设计,着力研究促进标准化改革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全面实现全区标准化工作系统性、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和布局,构建具有广西特色的标准化发展体系。二是针对现有地方标准进行全面梳理、综合分析,按照补齐的原则,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标准技术委员会的职责作用,力争于2021年编制完成全复盖的标准体系。三是建立和完善标准化“政务管理”和“技术服务”两大功能平台,通过平台透明高效地完成地方标准的申报、评审、发布和监管,以及标准化试点示范区的申报、公示和验收等政务事务,全力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四是强化标准化队伍建设,在区内高等院校开展标准化学科建设和专业教育。培育标准化技术机构建设,加快培育一批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鼓励并引导社会人才和资金进入标准化服务业,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参与各种增值性标准化服务。参照专利代理事务理念和模式,培育充分竞争、便捷高效的标准化技术服务市场。五是充分发挥自治区标准化协调推进厅际联席会议的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的标准化经费保障和投入机制,实施标准创新贡献奖励制度,形成政府部门引导、市场主体为主的标准化经费投入保障机制。

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一批地方标准,举办了标准化科普知识抢答、标准化现场咨询等活动。启动仪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博世科有限公司标准化工作展示厅。

自治区标准化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代表,国家级、自治区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代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有关业务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标准化服务机构和企业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1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