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

2020-10-20 08: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5日,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2020年第一次会议,广西自治区副主席、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李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何朝建主持会议。这是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区知识产权工作会议,标志着机构改革成员单位调整后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制度正式运行。

▲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在南宁召开

李彬充分肯定了机构改革以来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所取得突出成绩。机构改革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知识产权示范试点建设取得新突破。截至目前,广西拥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25家。知识产权拥有量稳步增长。2020年1-8月,全区申请专利(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33415 件,同比增长25.55%;专利获授权21384 件,同比增长46.68%;截至2020 年 9 月,全区累计有效注册商标277025件,同比增长了23.89%。知识产权运用成效有新进展。2020年1—9月,全区输出吸纳技术合同5073项,金额376.9亿元。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2019年,全区共办理专利侵权假冒案件131起,查处商标违法案件698 件。

▲自治区副主席、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召集人李彬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彬指出,广西工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产业外向度低,创新能力、高端产业发展、高质量供给存在不足,必须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工作,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工作机制,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李彬强调,要突出关键环节,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效益。加大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和区域知识产权试点示范,提升广西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商标品牌建设水平。要注重工作统筹,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新格局,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刑事司法衔接,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开展业务培训,夯实知识产权发展人才基础。要强化知识产权平台和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构建知识产权大宣传工作格局,营造知识产权强区的良好氛围。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副召集人何朝建主持

在厅际联席会议召开之前,10月14日下午,李彬率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宁代办处、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桂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2315知识产权投诉维权平台”,专题调研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详细了解广西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工作以及2020年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检查考核落实情况。

▲李彬一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南宁代办处调研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及营商环境情况

▲李彬一行在广西知识产权交易中心调研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情况

▲李彬一行在桂润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知识产权创造情况

会上,广西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钟会超通报了机构改革以来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科技厅、柳州市、防城港市分别作交流发言。

广西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和成员单位联络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和成员单位分管领导、联络员共9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