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市场监管为民服务政治责任

2020-12-07 16: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广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沉甸甸的政治责任,从群众的急难事、操心事、烦心事做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日前,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担负着综合改革、政策法规、执法和反垄断等36项工作职责,这些工作都关系到民生,连接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决定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从事的是政治工作,执行的是政治任务。在服务企业上,要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意识,真正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制度性成本依然较高问题。在服务群众上,要有效解决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食品安全、假冒伪劣、产品质量等问题,有效解决群众投诉举报最集中的霸王条款、预付卡消费、虚假广告等问题。在服务基层上,要切实解决基层反映最强烈的“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加强对基层呼声比较高的业务进行指导,书写下温暖人心的市场监督管理故事。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的网络交易与消费环境监管、行政许可和登记注册、信用监管、广告监管、食品生产等现实问题,让群众买得放心、吃得放心、用得放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始终,积极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为人民群众保供稳价做贡献。党员干部牺牲春节休假时间,主动参与广西疫情防控价格监管执法,针对部分防疫用品和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的情况,走市场、进药店开展市场巡查和检查,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日前,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召开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

在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基层积极力量,集合基层群众智慧,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企业投资创业的痛点堵点,深化改革创新。一方面,坚持以商事制度改革统揽全局,持续全链条压缩企业开办时间,高质量推动“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改革,全方位深化注册登记便利化改革,高标准推行注销“一网”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一站式”服务,助推企业快速转产。开辟“绿色通道”,用好用足《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助推企业快速复工复产。上半年,按“先证后审”形式发放食品生产许可证55张,全区复产食品生产企业3219家。另一方面,正确处理好监管有力和市场活力的关系,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切实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

广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党旗红”活动,充分发挥职责职能作用,走好特色路,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实施“商标品牌强桂”“质量强桂”战略,培育了众多地理标志品牌,在推动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了可喜的成效,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品牌的品牌经济发展模式,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经济增效,农民增收,实现地理标志助力脱贫攻坚目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