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党建引领助脱贫 精准发力促发展

2020-12-14 16:3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百色市委组织部和市两新组织党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百色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积极谋划,大胆创新,以学习发扬“文秀精神”为契机,以“党旗领航·助力脱贫”为载体,以“三联三建、双培双带”为工作机制,开展基层党组织扶贫“共联共建”活动,打造具有百色特色的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目前,百色市参与“共联共建”活动的“小个专”党组织共107个,党员780名,有200余户非公经济组织通过产业扶持、技术指导等形式助力脱贫攻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237个,帮助3000名贫困户解决就业创业难题,指导2335余户贫困户实现增产增收850.2万元,为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资600多万元。

▲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区推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工作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杨彪 摄)

一、“部门联村”,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

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目标,以《脱贫攻坚“共联共建”活动实施方案》为工作机制,以“三全六有”为标准,将局机关17个党支部、6个“小个专”党支部和定点帮扶的15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联建,共签订7份“党建+脱贫攻坚”协议,建立稳固的帮扶工作机制。机关党支部对贫困村党支部的阵地建设和制度建设进行指导和援助,共同开展支部联席会、座谈会,机关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为贫困村党员上党课,共同健全和完善“三会一课”,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目前,到贫困村上党课53次,召开座谈会188次。

二、“企业联村”,建成村企共同发展模式

以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充分发挥“小个专”党组织先锋模范作用,“小个专”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达成合作,通过共同养殖、“村企联营”等方式,为贫困村提供就业机会,实现共同发展。如百色红谷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通过“公司+村集体(合作社)+扶贫户”的合作模式,与百色市德保、隆林等11个县的村级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合作养殖红谷黑猪,累计带动贫困户4000余户,解决1200多人的就业问题。广西百色南大建材综合市场有限公司党支部与七塘社区泵当屯、六料屯、冻忍屯联合党支部以“村企联营”为抓手,建立结对帮扶制度,共为1000多名失地农民解决再就业难题,市场的保安和管理人员有80%是结对帮扶村的村民。此外,南大建材市场还捐资20万元为贫困村修建水泥路,投入近10万元援建七塘社区村民活动室、阅报栏等,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市场的发展也得到了周边村民的大力支持。

三、“部门联企”,建好村级集体经济组织

以发展脱贫产业为目标,通过设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商标注册、搭建脱贫展销平台等方式,帮助贫困村销售农产品,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如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登记绿色通道,并引导申请商标注册,为设立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商标注册提供便捷服务。目前,全市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共设立公司542户,受理以村民合作社的名义或以其投资兴办的企业名义办理商标注册39件,其中为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办理“秀起福地”“百坭”等23件商标注册。同时,局机关党支部制定《脱贫攻坚产业产销对接工作方案》,联系“小个专”党支部为贫困村农产品搭建脱贫展销平台,将贫困村农产品作为采购目标,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及本单位工会会员积极购买贫困村滞销的时令农产品,助力农产品销售,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为贫困村搭建助力脱贫产销平台3个,签订产销合同252份。如万宁集团旗下阿哩哩养生科技公司党支部与右江区政府“党旗领航·电商扶贫”百色益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引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并和右江区商务局签订《展销合作协议》,通过搭建集线下展示、线上销售的一体化平台,为贫困村农产品销售提供渠道。目前,线上平台共设立20个展馆,线下供应链共销售生鲜水果等农副产品2000多万元。

四、“双培双带”,携手共建脱贫致富道路

坚持“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理念,以把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成为共产党员,把能人共产党员培养成为贫困村经济能手;能人大户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市场主体带动扶贫产业发展为目标,通过邀请相关专家、党员代表、技术骨干为贫困村讲理论知识、农业知识等方式,鼓励贫困村村民积极入党,扩大“两个覆盖”辐射面,引导村组干部和农民党员领办致富项目,支持党员能手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扩大带动致富增收覆盖面。目前,全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5184户,家庭农场945户,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71次,开展劳动力技能用工培训33次。如百色万宁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鼓励当地贫困户到茶厂进行季节性务工,每年支付贫困户务工工资30万元左右,并邀请广西农科院及百色农业局相关专业人员到茶厂对贫困户进行制茶加工技术培训,让贫困户掌握更多制茶技工技术的知识,为贫困户脱贫增收打下良好的基础。凌云县逻楼镇“小个专”联合党支部书记周于允坚持“党建+产业发展”的模式,大规模种植技术改良后的牛心李800余亩。该党支部书记带头注册广西凌云县渤林家庭农场有限公司,综合利用林下空间,在果园中发展中华蜜蜂养殖和中草药种植产业,积极鼓励贫困户到产业基地务工、学习种养技术,激发周边贫困户的创业激情,带动就业人员500多户,帮助村民增产增收49.395万元。

百色市市场监管局将以此次“共联共建”为契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切实提高党建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推动非公企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助力贫困村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