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巩固扶贫成果 开设中医兴趣课堂培养“小瑶医”

2021-01-26 08:5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实施,1月20日,广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闭俊东带队到三江侗族自治县老堡乡曲村小学调研,并协调广西中医药管理局邀请了该县中医院院长欧兆强、副院长张鑫及医生陀景舒等一行5人,为老堡乡曲村小学举办了一次中医健康兴趣课堂,引导扶贫点孩子们学习实用中医生活健康知识,吸引他们对“小瑶医”的憧憬,培养学生掌握更多的中医技能,为家乡服务。

▲三江侗族自治县中医院副院长张鑫为学生讲授《祖国的传统医学》

当天,医生们先后为曲村小学五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讲授了《祖国的传统医学》《中医基础》等基础课,围绕“什么是中医”“中医怎么看病”“中医药分类”“中医五行学说”以及“眼保健操穴位介绍”等内容授课,引起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

“春天,村里有很多‘艾草’,可以抗菌抗病毒;夏季,村里有许多‘鱼腥草’,煮水喝能清热解毒解暑;秋天,挖出‘五指毛桃’的根煎煮能健脾补肺;冬天的野橘子可以做成陈皮,帮助人们理气健脾。”课后,孩子们对本地中药和简单药理有了初步了解,并纷纷表示想成为一名抗疫“小卫士”。

▲曲村驻村工作队组织学生们采摘野橘子制作陈皮

据悉,曲村是一个古朴的红瑶村落,位于白云山山脉北麓半山腰,海拔1448米。在广西市场监管局对口帮扶下,该村贫困发生率从75.6%下降至0,实现了全部人口脱贫。

为融合物质扶贫和精神帮扶,根据该村瑶医药基础和丰富的天然药材资源,广西市场监管局提出“中医药从娃娃抓起”,并结合《广西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支持该村推进励志励学计划,大力推进瑶医药教育,对有瑶医传统文化功底、热爱中医的优秀学生、村民进行选拔,加强培养。

“从小培养瑶医兴趣,传承瑶医传统文化。”曲村驻村工作队员何绍映说,该村与县中医院共建中医班,把中医药基础能力培养作为重点,探索开发瑶医保健功能药浴、药膳,形成具有曲村特色的瑶医培养模式。

曲村驻村第一书记邓以彬介绍,在曲村的乡村振兴计划中,产业发展是重要一环。为大力发展“康养小镇”产业,该村在调研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以瑶医药传承为基础,聚合健康疗养、生态旅游、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健康产品等业态,促进康养产业发展。

“曲村是全县最偏远、闭塞的高山瑶村,孩子们和家长都渴望有课余兴趣学习,希望专家帮助设计适合的中医健康课程计划。”曲村小学校长覃忠顺说。根据瑶村实际情况,该校选择了中医健康作为兴趣课程,今后,中医健康兴趣课堂仍将继续开办,学校欢迎更多志愿者参加教学活动。

闭俊东希望曲村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曲村的美丽自然风光、优秀少数民族文化和良好瑶医基础,大力发展“旅游+养生”康养产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