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践初心使命 交合格答卷 ——2020年广西市场监管工作亮点

2021-02-05 15: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2日,广西市场监管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系统准确把握新要求,起步就提速,开局要争先,担当作为、提质增效,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为实现“十四五”市场监管新开局和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何朝建在会上全面总结2020年全区市场监管工作。

2020年广西市场监管工作成绩单

疾风知劲草,危难显担当。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西市场监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畏艰险,众志成城,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取得了不平凡的新成就。

一、这一年,我们逆行而上,坚守疫情防控最前沿,打赢了三场硬仗

稳市场。牵头推进落实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十严格”和“新十严格”,强化冷链监管并建成“八桂冷链通”系统,全面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严打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查扣假冒伪劣口罩等物资34.6万个,立案涉疫情案件1163件,打赢了市场秩序守卫战。

稳供应。创新推行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多审合一、多评合一等举措,应急审批、备案369个防疫产品上市,多种产品从无到有实现“广西产”;紧急上马检测检测能力300多项,检测项目从少到多实现“广西检”。使广西在较短时间内,从防疫产品严重匮乏转变为自用有余且出口到欧美等22个国家,出口总额超过990万美元,打赢防疫物资保障供应战。

稳经济。出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十六条”措施,全力帮扶企业复产达产。为企业减免检测认证费9300多万元,清退违规涉企收费1039.52万元,减免个体户负担17.97亿元,为“小个专”争取贷款273亿元,协调减免商户租金及物业费1.04亿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二、这一年,我们闻令而动,力保市场主体,为经济发展留住了青山

最大力度降低企业合规成本。审慎认定企业失信行为,避免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贷款融资等方面受到限制。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出台首次轻微违法行为的不予处罚、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三张清单”。

最大力度支持企业休养生息。将“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比例从5%降至3%,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了95%的涉企检查。

最大力度容许企业纠错复活。率先制定《严重违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试行办法》,为16万户经营异常名录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修复,帮助企业重塑信用、恢复经营。

最大力度帮助企业输血造血。动产抵押登记实现一网通办,中国—东盟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上线运行,打通“政-银-企”融资渠道,通过股权出质、动产抵押、专利和商标质押服务,为中小企业“输血”2215.64亿元。中央网信办等三部委组织近50家主流媒体,深入报道了我局贯彻落实“六稳六保”经验做法。

三、这一年,我们锐意改革,持续优化准入环境,激发了市场的活力生机

深化准入制度改革,全面推开自贸试验区企业住所申报承诺制改革,试行工位注册等登记方式;全面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43.4万户企业在网上自主完成名称登记;对1923项经营范围实行规范化条目化管理,方便企业“菜单点选”;推动545项涉企许可事项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改革成效率100%,显著成效率80%。

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线下整合多部门窗口,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窗通办”;线上开设“网上服务专区”,建设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实现“一网通办”。

持续激发市场活力,新登记市场主体89.3万户,同比增长47.78%,增幅位居全国第一。全区市场主体总量达376.1万户,同比增长19.75%,较“十二五”末增长76.09%,连续5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

四、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强化市场监管执法,牢牢守住了安全底线

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成统一双随机监管平台。联合参与部门增加至35个,抽查事项清单扩充至543项,部署联合检查任务1058项,同比增加82%。

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统筹推进“双打”工作,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强价格、网络、广告监管,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72万件。

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归集涉企信息2424.8万条,3.2万户企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任职7588人次。

不断强化消费环境建设,全面推开消费投诉公示,受理消费投诉举报39.4万件,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29亿元。

牢牢守住市场安全底线,查办食品类案件1.12万件,同比增长149%。食品安全抽样监测合格率提升至99.14%,生产领域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至94.9%,特种设备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和50%,万台特种设备事故起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7.8%。全年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事故。

五、这一年,我们着眼全局,深入实施三项战略,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一)质量强桂战略成效显著。

强化质量提升,组织开展主席质量奖评审,带动全区整体质量水平上行。建成28个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覆盖8万多户市场主体。

坚持标准引领,新增地方标准147项,地方标准发布总数连续三年保持全国前列。

夯实计量基础,累计建设最高等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71项,发布地方计量技术规范65项,5项计量标准检测能力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发挥认证作用,全区共有各类质量认证证书2.15万张。高端认证获得新突破,与香港STC深度合作,232家广西企业的264款产品获得香港高端认证,成功进入香港市场并便捷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增产品附加值26.9亿元。

提升检测能力,新增战略性新兴检测能力702项,全区检验检测项目超过3.86万项,综合检测能力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二)知识产权强桂战略深入推进。

率先以自治区党委、政府名义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探索实施惩罚性赔偿制度。全区发明专利总量达到2.52万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11件。广西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

(三)商标品牌强桂战略成果丰硕。

商标受理窗口实现14个市全覆盖,全区有效商标达29.58万件,同比增长25.55%。“百色芒果”等12个地理标志列入中欧地理标志产品互认名单。打造“柳州螺蛳粉”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2个、地理标志商标72个,产业年产值697.7亿元,带动脱贫130多万人。

六、这一年,我们不断成长,加快自我革新和自我提升,踏实做好机构改革的“下半篇文章”

管理体系更加完善,事业单位改革深化,考核体系突破创新,信息化建设加快步伐,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宣传工作浓墨重彩,后勤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全面履职尽责。

一年来,我们用一份出色的答卷,为“十三五”的五年征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为“十四五”新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