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监管局动态

广西市场监管局采取有效措施 强化春节期间餐饮服务和食品安全监管

2021-02-19 08: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保障全区人民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广西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疫情防控部署要求,结合职能职责,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春节期间餐饮服务和食品安全监管,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周密部署,强化监管责任。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严格落实餐饮服务制度,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定期召开春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调度会,及时掌握全区各地餐饮监管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研究解决办法。

加强检查,强化主体责任。结合春节期间群众用餐需要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强化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要求餐饮经营者特别是承办年夜饭的相关餐饮单位、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督促餐饮服务单位把好进口关,强化过程控制,严防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

排查风险,及时消除隐患。持续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风险排查,严格落实农村50人以上集体聚餐报告指导制度。同时,以餐饮单位、旅游景点等节假日聚集活动场所为重点区域,以大中型餐馆、农家宴等为重点单位,以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食品留样、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应急能力建设等情况为重点内容,加强风险排查,及时消除各类食品安全隐患。

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及各类宣传平台的社会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督促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营造市场不卖、餐馆不加工、群众不吃野生动物的良好消费环境。

加强督查,强化执法监管。全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开展督查和明查暗访活动,对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复查检查,对符合立案条件的作出立案调查,举一反三,加强监管,落实责任,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

执法人员在餐饮单位检查供餐情况

目前,全区共检查排查餐饮服务提供单位13346家,制止纠正餐饮浪费行为451家,暗访督查507家,责令整改236家,立案查处16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