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府要闻

广西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多条经验获国家部委认可

2021-10-17 19:01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全力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我区相继在全国防贫动态监测帮扶、脱贫人口稳岗就业、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衔接资金管理使用等7个全国性的会议(培训班、研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相关工作得到国家部委充分认可。

我区建立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核查和响应机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开展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集中大排查和常态化摸排,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系统监测。建设全区防贫监测信息系统(含广西防贫App),通过系统强化对监测对象的动态监测、预警。坚持精神和物质“双重扶持”、增加收入和减少支出“两线发力”,根据监测对象的风险类型、发展需求,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和兜底性保障政策。截至9月底,全区共有防贫监测对象11.65万户42.19万人,经过针对性帮扶,已有4.83万户18.90万人消除风险。

据了解,截至9月中旬,全区脱贫人口务工人数达271.2万人,是去年务工规模的101.1%;全区3577家就业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就业4.47万人,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上岗10.75万人;实施“雨露计划”补助脱贫家庭(含监测对象家庭)职业学历教育学生20.92万人,短期技能培训(含以奖代补)2.76万人次。

自治区乡村振兴局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易安中心等部门,持续落实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十个强化”。

打好务工就业、发展产业、自主创业的“组合拳”,实现16.05万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一户一人以上就业,扶持3.38万户搬迁户发展特色农林业。进一步完善安置区配套设施和管理服务组织,全区506个集中安置区配套建设义务教育学校1175所、医疗卫生场所870所,800人以上集中安置区全部集约建设社区综合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便民利民“九个中心”,提供安置区良好的管理服务保障。

此外,我区加强财政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共筹措安排2021年度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160.54亿元,较上年增长2.92%。截至8月底,全区财政衔接资金支出进度为52.5%。加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发放管理,围绕“保30亿、争50亿”目标,实行半月统计、半月监测、半月通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截至9月15日,全区新增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9.11亿元。(韦继川)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